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违建小企业入园孵化再提升
2014-07-18 10:04

“再也不用担惊受怕被查被举报了,在这个园区里,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可以一门心思搞好生产了。”说这话的是乾潭樟强五金工具厂的负责人,两个月前,他还是蜗居在东干渠自家搭建的作坊里加工小五金,随时面临着被查被举报的危险。如今,拆了自家违建作坊后,他搬到乾潭工业园,迈上了全新的创业发展之路。

乾潭镇东干渠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1.5公里范围内有146处违法建筑。在这些连片的违法建筑里,星罗棋布着12家小五金塑料制品作坊。不仅生产加工环境恶劣,而且加工时产生的噪音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许多居民怨言纷纷,环保执法部门也经常光顾于此。

今年5月,通过连续18天的奋战,乾潭镇拆除整治了东干渠所有的违法建筑。拆了作坊,这12家的小五金塑料制品企业怎么办?乾潭镇想企业所想,盘活工业园区内的原宏达家具有限公司闲置厂房,将这12家小企业全部引导搬迁进入原宏达家具2.7万平方米的厂房内,建设小企业孵化园,解决被拆企业的发展问题。

“原本在老宅子里办厂,自己也知道不对,地方拥挤不说,邻里之间还经常闹矛盾,但是实在没办法,到工业园区租金太高,作为小企业承担不了。现在违建被拆除了,政府为小微企业提供统一平台,鼓励扶持我们发展。”记者了解到,小企业孵化园租给这些被拆企业的厂房租金为每平米每月5元,远低于市场平均价每平米每月8元的标准,平均每年能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5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不仅如此,乾潭镇还进一步完善了厂房的基础设施配套,让这一片厂房成为名副其实的小企业孵化园。镇财政投入资金用于改善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帮助企业解决安保、清洁等问题,实现企业入园即可投入生产。东干渠12家被拆企业搬迁入园后,陆续又有乾潭镇另外4家小企业主动要求入园。截至目前,园区厂房已出租1.7万平方米,入园企业达16家且已全部开工生产。

步入小企业孵化园,家家厂房内机器声轰鸣,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片热火朝天、井然有序的生产景象。乾潭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培育孵化,在这些小企业当中产生几家规模以上企业,当企业具备购置土地或达到规模以上企业标准后,企业可搬离孵化园,把园区空间留给其他小型企业,从而形成小企业孵化园的良性循环。(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卢林平)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