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胥江村致力打造“无违建”示范村
2014-08-11 09:05

革心易行再“亮剑” 以铁的决心打赢翻身仗

7月22日上午,建德市“三改一拆”验收组对乾潭镇胥江村“无违建村”创建工作进行验收。验收组通过实地抽查和开会讨论后当场开出了“不合格”通知单,整整8大类问题赫然纸上。

意料之外,担心之中

乾潭镇胥江村位于杭千高速乾潭出口,小源溪穿流而过,由原白佛寺、龙青寺、双溪口、蒋家畈四个行政村合并而来,总户数512户,人口1739人。2005—2009年间,胥江村在创建“杭州市新农村示范村”过程中已经拆除各类违建3万多方,加上近年来胥江村致力打造精品村、“五水共治”示范村,在控违建方面工作扎实,创“无违建”示范村基础较好。但也因为如此,在本次创建中干部心存侥幸加上畏难情绪较重,在拆违过程中做“老好人”,“能保尽保”,最终导致验收失败。

查摆问题,革心易行

7月23日一早,在联村领导的带领下,胥江村两委班子赶赴验收通过的兄弟乡镇取经,下午召开紧急两委扩大会,对验收结果进行通报,对学习的情况进行汇总,并针对市“三改一拆”验收组开出的问题清单进行逐条分析,统一口径,商量对策。1、“三改一拆”工作不仅是拆,更重要在拆后利用。胥江村党委书记赵建平表态:违建拆除整改到位后,将邀请中国美术学院专家对胥江村村庄面貌统一设计,结合胥溪精品河道建设、胥江江滨大道建设项目、江滨大道二阶段绿化等工程,在农户房前屋后统一种上花草,打造一个全新的美丽胥江。2、“三改一拆”最终目的是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求合理布局村庄建设,控制乱搭乱建,而且要求村容整洁。因此扩充村庄保洁员队伍力量,提高保洁力度势在必行。3、必须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统一谋划,拉高标杆,集中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危房,整改旧房。4、结合“四边三化”,按照原先路网设计,对影响道路通行的建筑一律拆除,以往通路难题在本次创建工作中一并解决。

拉网排查,铁腕拆违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本次验收失败后,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村指导,要求铁腕拆违,力争15日内全面完成拆违任务,争取8月中旬顺利完成上级验收。7月24、25日,村两委干部冒雨挨家走访全面完成“拆”字上墙。经过5天工作动员,8月1日全面动拆,百余农户主动自拆,通过镇村干部连续奋战,截至目前拆除点位130余处,拆违面积突破10000方,完成既定任务90%以上。(通讯员 唐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