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情日记:小事也能暖人心
2014-08-11 15:35

周六,值班。和乾潭村的妇女干部吴大姐约好去村里走访。这是我走访的第一天,路上一直在想,怎样才能和村民说上话?既然来走访,总不能流于形式,走马观花吧?

来到碧塘自然村村口,一村民刚好提着一篮青菜从菜地里出来,吴大姐招呼道:“老杨,摘菜呢?这是镇里的干部来走访……”一听吴大姐这样说,我很不好意思,立马说:“叫我小艾就是了……您家的菜种得真好,一看就是勤快的人家!”老杨笑了起来,客气地说:“哪里哪里,来家里坐吧。”

到了老杨家,几间平房,简单的家居,很清爽。老伴在厨房里忙,3岁的孙子在门口玩耍,老杨的儿子儿媳小杨夫妻也都在家。坐下聊了会儿,得知,老杨家在菜场租了个肉摊,平时老杨杀猪,老伴摆摊卖,儿媳在家带孩子。之前儿子在工厂上班,日子过得还不错,可是一场意外,儿子小杨的右手受伤并留下了残疾。

当我问起有什么比较关心的问题或者需要解决的困难时,老杨想了想说没有,站在一旁的小杨倒是说出了实在话:“不是真没有,是觉得跟你说了,你也解决不了。”我有些尴尬,但抱着不白来的想法,对小杨说:“你说的有些道理,但你不妨说说,如果我能解释的,我肯定解释好;需要向上级反映的,我肯定反映好。不论结果如何,我都给你一个答复。”小杨一愣,索性坐下说开了:“我反映三个问题,一是想知道什么时候能喝上新安江的自来水;二是我们村里有人家化粪池污水直排小溪的情况,你们能管管吗?三是我本来应该是家里的主劳力,但残疾了,家里条件你也看到了,能享受什么补助?”

我拿出本子把问题一一记下,也很坦诚地告诉小杨,我来乾潭几个月,自来水的情况我不是很清楚,但我会向有关科室了解,给他们一个答复;化粪池的水直排对小溪的水质肯定有影响,最近乾潭镇的“五水共治“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其中治理污水是当中的重要工作,借着这股东风,这种情况肯定会有所改善,希望小杨对政府的治污工作有信心;对于小杨的残疾程度,以我对民政政策的了解来看,办理低保是有困难的,但从小杨左手写字的情况来看,小杨的恢复还不错,而且是个乐观向上的人,如果有机会,会不会考虑再就业?

小杨对我的建议表示有兴趣,也希望我能在他的就业方面提供一些帮助。基于我之前在社区从事多年劳动保障工作的经验,我向小杨承诺——我会收集一些人才市场召开残疾人招聘会专场或者单位招聘残疾人的信息,并第一时间通知他;同时,我也会借助我在工业发展科工作跑企业的机会,向一些企业积极推荐他。

对此,小杨表示满意,还招呼我们留下来吃午饭。谢过小杨后,我们告别了杨家,继续走上田间的小道,去别的农户家走访。老杨一家的理解让我对走访工作有了些信心,之前的顾虑也少了很多。

(艾玮)作者为乾潭镇政府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