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小城市培育系列报道(中)
2015-03-24 16:37

产业发展助推由“镇”到“城”新跨越

继2012年、2013年接连突破百亿大关后,2014年乾潭镇工业销售总产值达105亿元,连续三年破百亿。包括工业经济在内的三次产业的强势发展,对该镇小城市培育工作的支撑作用十分明显。

去年乾潭镇全年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0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产值52.5亿元;自营出口1.5亿美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8亿元,工业生产性投入10亿元;招商引资实到内资5.01亿元,外资500万美元。该镇的工业实力还在不断增强。在盘活杭州华乾(华斗)橡胶鞋业有限公司闲置土地后,杭州朝阳实业项目于去年下半年建设完成,今年全面投产,项目总投资1.5亿元,预计今年的销售产值可达8亿元,带来税收将超过3000万元。目前,该镇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83家,大项目对工业经济的驱动作用明显。

朝阳实业项目的落成仅仅是该镇党委、政府培育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两年,该镇涌现出了一批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科技含量高的企业。中宝钢球去年设备技改,新增了一条生产线,投产后,将增加产值近3000万元;今年将新增乾泰再生能源和法拉第科技两家规上企业,为工业经济带来新的活力。在招商引资上,该镇择优择强,突出资源利用,加快资源变现,力争引进生态型、科技型、税源型产业。去年盘活的银迈针纺是全国手套生产龙头企业,投资1.5亿元,今年可实现1800万美金的自营出口产值。此外,占地5000亩的平台扩容提质工程的进一步规划和实施将为该镇工业经济的飞速发展插上有力的翅膀。

这种支撑作用不仅仅表现在工业方面,在农业和服务业方面也颇为明显。成立于2010年的艾利斯玫瑰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早先的正源水晶厂转型而来,拥有玫瑰种植基地面积420亩,产品包括玫瑰花茶、花露、香皂、精油等系列。阳光花房落成后,该公司继续投资300余万元引进滴灌技术,实现可控机械化作业,节水、增产效果明显,预计今年销售产值可达4000万元。这是生态农业转型发展的成功案例之一,是农业、工业与服务业联姻并融合发展、创新创业的新模板。此类项目还有红地球葡萄园、大悦生态农庄、天赐科技等一批农业龙头项目。不仅如此,随着“浪源—瑞坑—胥岭—玫瑰园”乡村游精品线路的打造,幸福村风情小镇、数字影院、子胥朴园、下梓民宿示范区等项目的推动建设,该镇的三产服务业迎来了发展新高潮。三次产业的发展壮大,使乾潭新兴产业高地、投资兴业福地、创新驱动洼地的优势也将更加明显,这些都将助推乾潭由“镇”到“城”实现新跨越。(记者 朱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