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农村党建工作座谈会考察点乾潭镇幸福村侧记
2015-06-19 13:47

幸福花开别样红

车过集镇,沿胥溪,过码头,山路爬坡缓行,地势骤升,道口狭窄,以为即入深山中,然复行数十米,豁然开朗,村道蜿蜒,山林郁葱,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果蔬之属,眼前便是乾潭镇幸福村。

或许许多年以后,徐益民还会记住这个日子。2015年6月5日,参加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的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以及江苏、安徽、江西、湖南、广东等五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民政厅长、农办主任,在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陈向群的带领下,来到幸福村考察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这村子环境真好!”与会领导乘坐的大巴停在幸福村的办公楼前,刚下车他们就被眼前优美的环境吸引住,不约而同地惊叹。

“以前我们幸福村空有‘幸福’名,道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里小伙子找对象都难。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们村两委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年一年抓落实,一年一年抓成效,村里的路、水、电、房、亮化绿化美化工作,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幸福村党委书记徐益民带着大家参观时介绍说。

 从公开栏到便民服务中心,从文化大礼堂到幸福大舞台,从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到文化长廊,客人们在徐益民的引领下,仔仔细细地参观了每一处,对幸福村的新农村建设、基层党建工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或彼此讨论,或仔细向村干部询问,或拿出手机拍照留存资料。

 近年来,幸福村党委明目标、亮承诺、立规矩,村两委一班人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党员骨干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村民一道齐心协力抓发展、促和谐、谋幸福。村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文化示范村、杭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杭州市庭院整治工作示范村、园林绿化村和建德市四星级党建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团结干事先锋党组织等荣誉。村党委书记徐益民去年也被评为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杭州市“双百”优秀乡村干部。

参观过程中,陈向群十分关心幸福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情况。他问徐益民:“村里的经济来源有哪些?”徐益民回答说:“村集体收入以厂房出租为主,一年有40余万元,相对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不但可以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村民也可以就近在本村的企业里打工,收入都还不错。”

村中心的两块宣传橱窗十分大气醒目,其中一块展示着村里的幸福蓝图、幸福道路、幸福家园、幸福饮水、幸福生活和幸福创业,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充分展示了幸福村里的幸福事;另一块展示着“六事一日”工作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党建示范群建设和其他村务公开的内容,体现出村两委的日常工作严格按照规矩来做,也让老百姓明白村里的事,更加了解和支持村里的工作。领导们在参观过程中看得十分仔细,对该村的工作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也有了形象上的了解。

幸福村党委下设5个支部,党员87人。陈向群十分关心党员发展情况。他问:“你们村年轻党员有多少?去年发展了几名党员?”徐益民汇报:“年轻党员15名,我们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前年1个党员都没有发展,但去年发展了3名年轻党员。”

“党员发展的培养情况怎么样”有领导又问。徐益民说:“我们都是从入党积极分子开始就加强培养考察的,一般也是让他们参加党员的义务劳动,增强他们的党性意识。”“这个方法也不错。”领导们点头赞许。

“常态走访、每日值班、每周例会、每月走访、每季议事、年底述评。自从有了六事一日工作法,我们村里的工作就规范了很多。”徐益民补充道。“大家再看,这是我们乾潭镇的村级项目管理办法,自从按这个办法管理村级项目以后,我们村再也没有发生过一项由于质量问题而造成群众信访的工程。”客人们纷纷点头赞许。

幸福村有个当地有名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当大家走进该中心时,老人们正在排队打菜打饭。徐益民介绍:“这是村里的老年食堂,7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3块钱可以吃两餐,每餐都有一荤两素一汤,吃完了中饭就可以到边上的老年活动室里休息,等吃了晚饭再回家。”同行的江西省民政厅厅长很感兴趣的问:“老年食堂的经费从哪里来?”徐益民说:“村里有块爱心菜地,是村里组织党员种的,这样一年四季的蔬菜就可以基本自给了;上级民政部门每年补助有四五万;每年的重阳节,大家会捐一些。这样下来,一年的开支基本就差不多了。”大家与老人们交谈,老人们都由衷的感谢村两委为老人提供的幸福晚年生活,并同说:“共产党好啊!”参观的领导为此点赞:“这个老年食堂办得好,子女们在外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在老年食堂外面,一块公示栏正公示着本村村民及杭州、建德共建单位和其他爱心人士的捐助情况。

穿过文化长廊,亭台楼阁、曲径流水、长廊树影犹如一幅幅不染俗尘的画卷呈现在众人面前。历史渊源、领导关怀、结对单位、历任村干部……一幅幅宣传展板将幸福村的前世今生展现在客人们面前。“前面是我们的东湾民宿点,也是我们村风情小镇建设着力打造的一个服务项目,客人们可以来乡村旅游,可以在村里垂钓、采摘、吃农家菜,村民们也可以在家里赚钱增加收入。”顺着徐益民的指向,桃子正成熟,蜜梨满枝头,葵花向阳开……一幅幸福田园的景象展示在大家面前,令人不由感叹:“幸福花开别样红!”

在村文化礼堂,有一幅对联写着:“灵山逶迤,祚延诗礼,琴瑟合弹和谐曲;秀水涴演,惠泽友仁,春秋同唱幸福歌。”参观仅仅半小时,但幸福村留给大家的印象一定非常深刻,幸福村的故事也一定会传得更远。(记者 王正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