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机关干部下村工作吃饭要交伙食费
2015-06-24 09:55

“孙主任,你拿着吧,我们在你家里吃饭,交伙食费也是应该的。”6月17日中午,下涯镇丰和村联村干部下村时,因下午还要继续在村里做工作,中午就在丰和村村主任孙永忠家里用餐,镇干部将4人伙食费120元当场交给了他。

“几个人在家里吃顿便饭,大家都是熟人,还要给什么钱呀!”孙主任不好意思收钱,把钱挡了回去。“你拿着,何况这也是纪律。”……

“村集体是实行“零招待”的,但有时到了村里又赶回镇里吃饭,既增加路程,又浪费时间,这个问题需要想一个两全之策加以解决。”在该镇的一次领导班子会上,不少班子成员提出这个问题。经过大家讨论,该镇最终形成“镇干部下村自带伙食费”的统一规定,该规定明确要求,原则上镇机关工作人员,不得使用村里相关经费用在村里用餐;确因工作需要在村里用餐的,按每人每餐30元的标准,由用餐人直接用现金支付后,再凭报销单到镇政府按程序报销,并且一律不得饮酒。

下涯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每次下村做群众工作,镇机关干部吃了农户家里的便饭,都要把伙食费付给群众。更为重要的是,镇干部到群众家里吃饭,和群众同坐一张桌,同吃一锅饭,大家说说笑笑、没有隔阂,干部自然而然地容易了解到群众的真实情况,听到群众的真实声音,掌握群众的真实诉求。

“现在镇里干部下村,也不在村里吃饭了,都自己付钱到农户或村干部家里吃。”下涯镇春秋村主任王建和说,这项规定,减轻了基层的负担,形成了干部良好的作风。“以前总有种错误的思想认识,认为乡镇干部到村里,不和村干部吃顿饭、喝顿酒,感情拉不近,工作也不好开展。现在吃饭简单了,大家都不再为‘面子’所困。”对于这样的新规定,下涯镇镇机关干部倍感轻松。

30元的伙食费,一个小小规定,虽不起眼,却是开起干群沟通之门的一把“钥匙”。群众对此也拍手叫好,“这样好,干部作风转变,就要从小事做起。”

(通讯员郑益华 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