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化创意点亮乡土产业新路径——乾潭镇力推本土产业文创化
2016-11-21 09:40

 

2016年杭州文博会,散发着东篱南山田园气息的建德展馆,在主打科技产品的展厅内显得独立、自在、恬静。一方小清新田园、一把匠心木椅、一壶高山清茶、一片可食地景,无不体现着“归园田居在乾潭”,也让参观者眼前一亮。

近年来,“健康、生态”产业为我市文创事业植入新元素。幸福、乡愁、慢生活……这些大都市久违的生活意境将如何在小乡镇得到满足?乾潭把文创植入本土产业之路值得一探。

返乡人回家经营“乡愁”

世界那么大,也不及家乡那片熟悉的风光。对于和设计工艺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张琅书来说,回到家乡做一份传统的匠心事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乾潭镇幸福手作创意园内,张琅书的幸福工坊聚集了一批传统手工艺者,在这里,你可以私人订制属于自己的幸福家具,也可以在老匠人手把手的帮助下,亲手完成自己的“匠心之作”。

2016年,幸福工坊的家具订单已经排满。曾经在大城市有过创业经历的张琅书表示,在大城市营销靠走量和速度,在小乡村真正靠的是口碑,也可以静下来做好自己的创意工艺。

与张琅书不同,幸福工坊的邻居——幸福部落,由年轻的退伍军人卞成杰掌管。一座小型农博馆,一个有机生态梨园,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尝一桌地道的农家菜,在老式放映机前回味一部老电影,也可以在大自然间进行有氧素质拓展。卞成杰正致力打造围绕农耕文化的一系列体验游活动。

不管是传统手工艺还是农耕文化,在乾潭,像张琅书和卞成杰这样的返乡创业人,都瞄准了乡土自然文化资源的附加值。五年免房租、周边基础设施配套、专项扶持资金……当地政府日趋完善的扶持政策也让这些回乡创业者有了经营信心。

各界精英为乡土文创指路

呈现浪漫花海的艾利斯玫瑰园、践行茶山保育的福农山房、解读自然农法的大悦农庄……很难想象,如今把乡土文化演绎得风生水起的乾潭,曾经并非以文载道,而是一个以一块布(家纺)、一把刀(五金工具)、一张板(胶合板)闻名的工业重镇。

“大城市可以把许多现有的文创企业产业化,而我们这座工业小镇没有文创企业,只有通过盘点现有的乡村特色资源,走本土产业文创之路。”乾潭镇副镇长包韩坦言,在底子相对薄弱的乡镇发展文创产业,首要是借外力。

于是,乾潭镇和各路人才的联盟开始了。2014年,该镇成立了文创联盟营,聘请市文联、作家协会、摄影协会等社会团体(个人),协助策划开展 “归园田居在乾潭”乡村体验游、作家笔会、古琴雅会等活动,打响乾潭乡村旅游的名声。“例如投资创办福农山房、艾利斯玫瑰园等的许多本地投资商,就是受政府举办的‘归园田居在乾潭’系列活动的启发,才看到了商机,找准了投资定位。”包韩说。

2015年,浙江传媒学院在乾潭镇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开展了以 “乡愁记忆、文化故乡”为主题的文化故事收集和微电影拍摄等调研活动。同一年,台湾生态农业专家为乾潭带来了“朴门永续”设计理念,帮助乾潭镇找准小城市生态发展的定位布局。

2016年,又一位重量级人物——全球生态村联盟的联合创始人Albert bates来到胥岭村讲学,开展生态村构建工作坊(社群维度)工作。今后,胥岭的生态资源在三生谷生态村联盟的助力规划下,未来将摇身一变成创意休闲的国际生态村。

如今,一批批行业高端设计师、艺术家、教育培训专家、养生专家等走进乾潭的牌楼、万龙、罗村、下梓、胥岭等各个村落的田间地头,用创意新元素点亮了乡村的老传统。

农庄主进修回乡投“创意”

院前是融入“朴门永续”设计理念的可食蔬菜地景,残败的老井与不远处暗色系的木围栏遥相呼应,院里藤蔓萦绕下的长木桌上,精心配制的茶具静等城里人来品一品最原始的乡味。

在大悦生态农庄,原生态的设计心思随处可见。庄主胡建阳曾经只想开一家地道的农家乐,文创设计在他看来就是虚无缥缈的烧钱玩意儿。

变化是从镇里组织当地企业主参加杭州市文创企业培训班开始的。在那里,胡建阳不仅对创意设计在乡村旅游的作用有了全新的认识,还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追加开发投资,成功实现了以企引企。

“想要做高端的乡村游,就得再投钱。我把北京的朋友和培训班上的同学一起拉来乾潭,合力开发乡村资源。”胡建阳表示,两年间,从不花一分钱自己搞设计到花血本请中国美院和苏州设计团队来进行整体规划,他的投资理念向创意设计越靠越近。

正如胡庄主的经历,文创在“农家”被接受,也并非一蹴而就。“再雄厚的专家团队来扶持,也不能替代自身迫切需求的原始动力。”包韩说,提升本土企业主和镇村干部的文创产业发展意识,也是近年来政府一直努力在做的。

据了解,乾潭镇多次组织本土企业走出去,参加全国各地的经验交流培训活动,参观休闲乡村建设样本。当地具有代表性的产业是五金、家纺,乾潭镇积极促成企业主加入全市的“创智家”联盟,分享交流创意工艺和创业新智慧。此外,乡镇还举办工业设计大赛,鼓励企业专研产品的设计附加值。

乡村游走向创意升级版

把文化创意植根于乡土文化和草根经济,因地制宜创造有别于都市的乡土幸福,是乾潭文创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我们虽然有好山好水,但我们不做观光旅游,我们致力打造结合智能养老、创意互动、教育培训等更深层次需求的乡村文化休闲旅游,即注重参与者的疗愈性与寓教性。”包韩说。

随着乾潭乡村休闲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幸福部落、艾利斯玫瑰园、大悦生态农庄、胜奇山庄等主要项目都在原来基础上继续投入,投资金额总计约8亿元;汪活源农耕文化园、子胥朴园、下包山地骑行、下梓漫栖溪轻生活旅游度假区等高品质休闲文化项目相继落地;正在招商洽谈中的乡创园、中国15℃自然生活区也由像苏州远见旅游集团这样的实力企业接手打造。(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