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提前部署 周密安排 绷紧防火安全弦
2017-02-01 12:45

从1月24号开始,家住乾潭镇乾潭村东源自然村的陈根土总是“不着家”,每天早上,陈根土和镇其他消防队员在镇政府集合后,又马不停蹄地到村防火值守点上,一站就是一天,有时赶不及回家,面包就着矿泉水吃算是午饭了。“人家过年一家人搞卫生,我们过年总是缺个搭把手的人。”这是妻子郑银仙的原话。今年,也是陈根土参加连续第八个年头“不着家”了。

“正月里,防火形势严峻,不得不紧绷神经,特别是上坟祭祖,村民再厌烦,也要再三交代。”面对不理解的村民,陈根土总是耐心做工作。“燃放烟花爆竹既污染环境又存在森林火患,禁燃活动,破除不良的风俗习惯,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在万龙村后山弯公墓山脚,年轻党员徐文轩带头将香烛纸钱统一放进焚烧炉内集中焚烧。

“宣传文明祭扫,提醒大家安全用火,让文明祭扫深入人心,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上午7点,大畈村老年协会会长、老党员王炎朝和另外3名防火队员早早地守在村公墓路口,左手手臂上的森林防火红袖套格外醒目,他一边指挥着私家车主有序停车,一边宣传文明祭扫,村民们自觉放下香烛,主动上交爆竹等违禁品,临近饭点,王炎朝和其他3名驻点人员轮流着回家吃饭。

早在半个月前,乾潭镇就提早进入禁燃备战状态,根据市森林消防指挥部统一部署,周密安排春节期间森林消防工作,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防火车循环宣传、发放倡议书、张挂横幅、彩旗等活动,广泛开展禁燃宣传,同时,与烟花爆竹零售商经营户签订禁燃承诺书,严控货源关,与重点林区村民和大户签订护林防火责任书,责任落实到人。

依托网格划片分格,实行“一格4组员,分片保安全”布点防控措施,防火队员、村护林员、党员既是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又是防火志愿者,驻点在各村坟场集中区、主要关口、林区,形成了严密的禁燃防火墙。截至目前,乾潭镇组建镇专业防火队1支70余人,专职护林员56人,义务扑火队26支780人,防火志愿者560人,扑火机具及防扑火物资全部配备到位。(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