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实现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幸福村实施垃圾分类兑换奖励
2018-09-12 15:09

一大早,幸福村的垃圾分类兑换点就开始忙碌起来,这是幸福村实施垃圾分类兑换奖励的第一天。一组工作人员忙着将实物根据不同积分进行归类放置,另一组就已经开始接待第一批前来兑换实物的村民。

“烟头还能换料酒,我长那么大还是第一次见到,今天换了四袋料酒和两块肥皂,本来要丢掉的东西现在倒值钱了”82岁的幸福村村民陆凤英乐呵呵地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兑换品。

“烟头1650个折算160分,旧衣服10斤折算10分,一共是170分,除去你兑换的东西后还有10分,帮您存着和下次兑换的积分可以累积使用”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道。

“我这边帮忙看下,20多斤衣服。”“我有1000多个烟头。”……兑换点挤满了村民,手上、电瓶车上都是村民从家里、路上收集来了的各种废弃物品和垃圾。

据悉,幸福村作为我市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村,投资100余万元,建造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站1座,厨余垃圾运输车1辆,垃圾分类投放点15个,配置240L分类垃圾桶60只,户用垃圾桶1050只,制作宣传小插板10个,分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

幸福村两委研究后一致决定采用 “积分兑换”的鼓励机制,发动村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党员联系户示范带头作用,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综合效果,形成村组党员干部、垃圾督导员、第三方运维单位的互动监督管理办法,全村垃圾“定点收集、分类处理、分类运输”。目前村庄环境卫生已大为改观,初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效果。

“效果真的很显著,短短半个小时,已经收集到村民收集的烟头逾8100余个,以前地上的烟头随处可见,现在你看看,哪还找得到烟头,以前的烟头就是烟头,现在的烟头是宝贝,身份不一样了”幸福村村书记徐益民笑呵呵地说道。

“ 我们每天六点半至八点在全村九个点位上投放 ,每户村民门口摆放两只桶,一只放烂的,另一只不会烂的,对每户村民来投放点投放的记5分。每月一结,按积分领取兑换商品,每月12号为村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日,九个责任区块负责人在点位上进行指导、记分。同时村里将不定期对每户村民的分类进行检查,对分类不正确,不摆放桶的农户进行教育,对屡教不改的进行上墙公布。”联村领导叶光林介绍道。

一个烟头“摇身一变”可以兑换物品,这既是幸福村村两委制定的村民垃圾分类激励约束机制起到了实质性的效果,也是乾潭镇党委政府扎实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整乡镇试点工作,实现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更是建设“两美”杭州、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举措。

(通讯员  王飞 洪琳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