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村抬阁亮相乾潭
2018-11-23 15:07


11月23日,借助乾潭镇万乐节的契机,当地群众有幸能够亲身领略到这个“从未谋面”的文化遗产。还没开始正式走街,周围群众就已经层层叠叠把子胥公园围的结结实实了在锣鼓声和吹打乐声中,抬阁队伍从子胥公园沿路出发,途径万乐路、华海路、子胥路、然后回到子胥公园,沿途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

李村抬阁俗称抬阁巧、台阁巧,也有称抬阁翘的,为建德市大慈岩镇李村的一种游艺项目。源起于我国南方二月二举行的敬神祭祖活动,是李村人祭祖的特有风俗。表演时,在用优质铁锻制成高达十米,低则四米左右和形式不同的棍、拐、卡,安装在一个方形桌式的木质底座上,铁棍、铁拐上卡扎着男女儿童所扮演的各种戏曲人物,底座上安有两根抬扛,由数人抬起,威风锣鼓和吹打乐伴奏,在大街或广场缓步游行表演。李村抬阁曾一度失传,近年来又重整旗鼓,在地方和省市的大中型活动中崭露头角,成为一种文化品牌。2000年抬进了杭州西湖博览会,2004年抬进了中国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分会场,2009年抬进了中国淳安秀水节。

(通讯员 王飞)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