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发区(寿昌镇)全面奏响发展“三部曲”
2015-09-10 09:00

同时囊括“三大竞赛”二季度三面流动红旗

近日,“三大竞赛”二季度流动红旗评比结果正式揭晓,开发区(寿昌镇)成为乡镇组中唯一一家同时赢得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服务企业三面流动红旗的单位。这项荣誉,可以说是开发区(寿昌镇)全体党政干部克难攻坚、辛勤付出的结晶。开发区(寿昌镇)镇长吕鹏云表示,作为建德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如何加快发展既是开发区(寿昌镇)的首要使命,也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三大竞赛”的开展为区(镇)全面奏响了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服务企业“三部曲”创造了一个能够充分展示的舞台。

招商引资:加快发展的后劲之源

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个地方发展的先行军,同时也是一个地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已经成为发展速度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今年以来,开发区(寿昌镇)牢牢坚持招商引资“生命线工程”不动摇,把招商引资作为区(镇)发展后劲之源、实力倍增之基和转变结构之重,结合区(镇)特色和优势,明确了以工业招商和航空产业招商为重点,全面推进精准招商、高效招商和优选招商。

开发区副主任、招商引资局长傅胜英告诉记者,开发区(寿昌镇)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在招商引资方面一直没有太大的成果,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乏良好自我宣传和环境氛围。对此,今年区(镇)的招商引资工作首先就是打响了“五个一”的宣传攻势,即印制一本开发区项目手册,设计一个招商引资网站,编写一份寿昌月刊,定制一件寿昌特色礼品,拍摄一部精美的招商宣传片,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区(镇)知名度,吵热了招商氛围。

而在招商目标的选择上,也更明确和细化了重点对象,抓住航空产业和金属加工两个重点,着力在金属加工、精细制造以及飞机组装、飞机维修、航空旅游等领域招商,积极对接杭州周边“退二进三”外迁企业以及国内知名航空企业。此外,区(镇)还根据招商对象专门建立了项目AB库,A类是需要重点突破的项目,而B类则是可以持续跟进的项目,切实增强招商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持续性,每个项目明确负责人,以项目责任制抓责任落实,以项目签约落地为工作目标。

多管齐下的工作举措也得到了丰硕的回报,截止8月底,区(镇)实到内资6.4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81%,同比增长5倍,而外资1000万美元的年度任务也将于近期全面完成。

项目推进:第一时间走进第一现场

建德晶科广发发电有限公司2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是开发区(寿昌镇)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作为项目的直接联系负责人,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徐敏自去年起就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的前期、落地以及后续的工作中。在项目推进中,他与同事一起走村入户、进企走访,仅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基本完成了项目涉及的农户土地流转工作,为项目的顺利落地创造了先机。随后,还成功协调了项目与周边农户、养殖场的纠纷及后续土地的租用问题30余个,全面保障晶科光伏项目的顺利实施。在他们的努力下,晶科光伏项目从今年1月份正式进场施工,7月初就实现了并网发电,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2个月。

第一时间走进第一现场,这是区(镇)在项目推进工作中秉承的理念。在具体工作中,区(镇)上下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明确重点项目建设的责任主体、责任人和目标要求,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紧盯项目不放,对各项重点项目,集中力量一项项解决、一个个突破,充分彰显出了项目推进的寿昌速度。

服务企业: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

什么是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对于这一问题,杭州昌鑫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明有着非常深的感受。作为区(镇)内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重点骨干企业,昌鑫金属自2014年10月建成投产以来,现有生产线已不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存在工艺落后、生产成本高等问题。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区(镇)主要领导多次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以降低能耗和劳动成本,并多次陪同业主外地考察先进生产设备,并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坚定企业技术改造的信心。今年3月,公司在不新增用地和能耗的前提下,对现有的轧机生产线设备以及生产车间进行了改造更新,目前技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即将全面完成投产。

王光明告诉记者,只要企业有什么问题,区(镇)的工作人员就会马上前来帮助协调解决,即使没有问题时,工作人员也会经常性地上门对接交流,这些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服务,让来自外地的他很是感动,觉得在寿昌就如同在自己的家乡一样。

昌鑫金属只是区(镇)为企业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区(镇)上下围绕“优化自身服务、力促企业发展”这一组提,不断探索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办法,大力推行创新举措用“脑子”、走企进厂迈“步子”、档案管理进“盒子”、指标进度上“板”子、对症下药出“方子”以及督促整改抽“鞭子”的“六子工作法”,实打实地为企业排忧解难,持续掀起服务企业的热潮。

对于同时囊括“三大竞赛”二季度三面流动红旗这份荣誉,吕鹏云说,荣誉的取得并不是最重要的,争取流动红旗也不是最终目的,关键在于如何通过“三大竞赛”这一载体加快开发区(寿昌镇)的发展步伐,实现区(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区(镇)将化荣誉为鞭策,以更强的信心、更好的态度、更实的举措成为全市加快发展的排头兵和主力军,成为推动建德发展的重要“发动机”。(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季玫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