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扑下身子 扎根基层 在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中锤炼自我
2015-11-13 14:58

——“第一书记”驻村心得体会

今年7月底,我很幸运的被单位选派,成为一名“第一书记”到寿昌山峰村任职,得到了这次在农村工作中摔打锻炼的机会。通过到村里开展工作,我对第一书记这个岗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个岗位不是走形式、添履历的“镀金作坊”,而是干实事、看实绩的“炼金熔炉”。从刚被任命时的兴奋与紧张,到驻村之后的实际磨练,我深刻感受到了农村一线工作的繁杂和压力,也深深体会到了驻村工作的艰苦与寂寞,更深切感悟到身为一名驻村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以下一点体会,记录我当近四个月“第一书记”的酸甜苦辣。

酸:不怕“偏见”,找准“定位”,甘当“配角”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驻村工作不久,我就深刻感受到驻村干部工作的不易。一开始,很多村民认为我这个所谓的“第一书记”就是下来挂挂名的,走走形式而已,几个月来不了村里一趟,过不了多久就会调走,所以也就不太愿意和我多接触。针对村民的这种“偏见”,我利用自己会讲当地方言的优势,几乎每天都往村里跑,主动找老乡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和想法,很快就将本村的基本概括掌握了,时间一长,村民们对我也有所了解,有什么情况也会主动找我反映。另一方面,由于 “第一书记”的头衔很“耀眼”,结果造成了村里很多人把村书记叫成了“第二书记”,这给村书记带来了切实的危机感,也给我在角色的定位上及工作的开展上增添了阻力。我深知只有融入进去,甘当“配角”,充分调动整个村委班子的积极性,才能发挥自身最大的作用。于是我主动找村书记和村委班子谈心,摆正位置,坦诚交流,消除了彼此间可能产生的隔阂,很快我就与他们打成了一片,较好的融入了村委班子。

甜:成为调处矛盾纠纷、政策宣传的能人

我在驻村期间,积极参与本村的各项活动,也调解了十几起矛盾纠纷,在调解成功后所获得的喜悦是不言而喻的。比如村民施某家中的污水管埋放问题与邻居产生了纠纷,我就逐户上门做工作,测量两户的房屋间距,最后在最合适的地方放样,解决了两户之间的矛盾。又如我市“三改一拆”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着,村里也把这项省重点工作放在头等位置,但由于政策宣传不够,本村很多村民在对处置违法建筑-收取有偿使用金这项内容上不理解,本人就充分发挥了城管执法的自身优势,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大型的“三改一拆”政策宣传活动,让政策深入民心。本村有户方姓农户,一直拒缴有偿使用金,我专门上门宣传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该户自觉的上缴了有偿使用金。这些事例的成功,让我感觉自己实实在在地帮村里和老百姓做了些实事,也让我在村里赢得了民心,心中很是喜悦。

苦:入户走访,“苦中有乐”

四个月未到,我走访群众达360余户,应该说基本达成了我自己设定的目标,但走访的过程是艰难的,不仅因为走访农户数量多,更是因为在我们正常上班期间,村里只有少许农户在家里待着,绝大多数农户都在外务工或务农,无奈之下,我只好在中午和晚上去找农户了解情况,这样一来我的大部分休息时间都没有了,对本人的正常生活也带来了影响,家人多次埋怨,我也只能是尽力做好她们的思想工作。但每次走访到农户家里时,农户都非常热情,认为我们“第一书记”是市里派来的领导,家里来了“大官”,“蓬荜生辉”啊。一杯茶,一支烟,拉近了我和农户之间的距离,他们的热情一扫我连日来休息时间奔波的疲惫,也调动了自身工作的积极性。

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农村生活环境

我是市城市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来到山峰村首次听到的就是这个村是全市经济薄弱村,如何能够帮助村里增加经济收入是我最大的难题,这真是让我煞费脑筋。因为我是一名执法者,原本做的工作就是得罪人的工作,在经济建设这方面毫无经验。最后只有自己悟出点想法,先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村里提高环境治理的水平,老百姓也能得到实惠吧。我就找到农办和本单位,牵头开展垃圾分类的项目,同时也得到了寿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该项目已顺利上马,正在实施的过程中,相信过不了多久,山峰村的生活环境必将焕然一新。

以上的“酸、甜、苦、辣”是我近四个月在山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心得体会,衷心感谢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关怀,以及村里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和广大村民们对我工作上的支持、生活上的照顾。近四个月的工作使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增长了很多阅历,让我对农民的生活、生产状况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深深明白,作为一名“第一书记’,只有扑下身子,扎根基层,在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中才能锤炼自我,真正得到锻炼。今后,我将紧紧围绕本村建设和发展这个主题,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带领村民们甩开膀子,迈开步子,闯出路子,干出样子!

(寿昌镇山峰村第一书记 缪佳春)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