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把手谈项目】三都镇:项目建设稳扎稳打
2014-01-06 10:50

 为打造“实力美丽和谐”新三都添砖加瓦

曾经的小小渔村,如今已经成了“风动心静、神游云天”的风情小镇;在松口大桥旁的工地上,也造起了一幢幢鳞次栉比的公寓楼房……这一切,都是2013年三都镇在项目建设中交出的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

“2013年三都镇的重点项目,涉及了工业、农业、集镇建设等七个方面,我们以转变作风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全年共完成市、镇两级重点项目12个。”回顾起2013年三都镇的项目建设,镇党委书记蒋智鸿显得十分欣慰。

众所周知,三都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2013年,三都镇在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取得的成效也最为明显。镇里重点项目之一的,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建设,2013年度共投入了资金8500万元,新发展了1400余亩香榧基地、350亩蔬菜连片种植、350余亩白茶、200亩蓝莓。而作为2013年我市十大农业项目之一的,德泽农业三都镇圣江村基地第一期的250亩有机果蔬种植项目,也已完成基地果蔬种植和相应配套设施建设,年度投资1306万元;同时,浙江天赐生态茶园茶文化旅游开发项目,也已完成1500亩高山茶叶、花卉苗木种植和修建道路、景观亭、游步道等休闲设施建设,年度投资3000万元。

项目照计划按部就班地实施,对于蒋智鸿而言,其意义不仅仅只是距离心中那幅生态城镇的蓝图更近了一步,更重要的是,它也为三都镇带来了真金白银。“因为我们项目建设的进展比较顺利,给我们今年的招商引资也带来了不少的好处。”蒋智鸿告诉记者,2013年三都镇实到内资1.72亿元,实到外资160万美元。2013年完成了华电电站设备、德邦检测两个招商引资项目的主体厂房及附属工程建设,2014年年初有望投产;杭州恩典塑料、凯特电器两个项目盘活了园区存量土地及厂房,新上项目已顺利投产;浙江融聚太阳能储能设备产业园一期、“渔家乐”休闲养生项目顺利签约。

当然,作为一个农业大镇,围绕生态资源,谋划经济建设,才是三都镇加快发展、进位赶超的必然选择。为此,2013年三都镇也把生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经过一年的努力,3个中心村、1个精品村、三江口村“风情小镇”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同时,农村住房改造工程项目,目前一期的8幢农民公寓也于年底全部完工。新区道路、污水管网建设及广场工程按计划有序实施。574套集镇商品房基本完成,其中320套限价商品房年底交房。二期292套农民公寓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前期工作并进场施工。整个集镇新区已经初具规模。

回顾一年的项目建设工作,三都镇经受了考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三都镇缺少大的在建项目,使得招商引资难度加大,技改投入后劲不足,节能减排制约企业产能发挥,融资难;另外,镇村资金压力较大,也导致了项目建设进展缓慢,项目工程质量不高等问题。

对于新的一年,蒋智鸿说,2014年是三都镇加快“生态特色经济示范区”建设,实现“十二五”目标的攻坚之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三都镇将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把生态理念全面贯穿于工业、农业、旅游休闲、新农村建设和解决民生问题的各项工作中,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形成生态、经济双赢的局面,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记者 周冰 张目)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