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村舞起了竹马灯
2014-01-26 21:12

 

1月26日,在三都镇羊峨村的中心广场上,村里新组织起来的竹马灯队为村里的老百姓表演了他们精心排练的竹马灯,他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群众阵阵掌声。

竹马灯队员身穿古代将军的戏装,有关公、赵云、岳飞、穆桂英、樊梨花等都是历史上的名将。脸上绘着将军的脸谱,都是老百姓在戏曲中常见的形象,是历来受到老百姓的喜爱的英雄人物。他们腰间绑着用竹和绸布做起来的竹马,这些竹马灯到了晚上里面都可以点起蜡烛,手举马鞭和兵器,按照乐队的配乐,走着各种阵形。有双龙出水、十字穿心、一字园阵、绞铁销、转方角、破大刀等阵形,表现了古代打仗的气氛。最后他们还唱起了古老传下来的队歌,这些古老的歌曲让村里年轻人感到非常好奇,他们说这些老歌仔细听起来还挺有味道的,很有趣。

据介绍,竹马灯是羊峨村的传统民俗活动,已有近400年的历史,1950年以后就再也没有表演过。今年村里在商量过年时组织什么文艺活动时,洪水治和洪宗明等老人家,想起了他们小时候玩过的竹马灯,虽然已经有60多年没有玩了,但是他们还能回忆起往年的细节。今年又正好是马年,所以大家一致同意把这个传统的民俗活动恢复起来。队长78岁的洪宗明和导演76岁的洪水治成了新组建的竹马灯队的领头人。经过他们的反复回忆,把原先玩竹马灯的细节逐渐回忆起来,就有了现在的竹马灯。

老人们说,解放前表演竹马灯的时候,都是少年儿童为主,最小的是8岁,还要父亲牵着走。那时候,村里一共有32匹竹马,有近百人参加,这是他们村里每年春节闹花灯的一个独特的项目。每天吃完晚饭后,大家就聚集到祠堂前,穿好服装,绑上竹马,在竹马里点上蜡烛,然后表演各种阵形。表演以后然后再到全村各户人家门前巡游,这样的活动一直要进行3天,可惜1950年以后就停止了。60多年过去了,当年参加过的老人现在年级都在75岁左右,他们还能回忆起当年的细节。60多岁的老人,当年也只是在大人手上抱着看到这样的场景。而年轻一些的连看到没有看到,所以格外的新奇。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