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新和村,有了“露天游泳池”
2014-08-11 13:51

堤坝美化了,河水清爽了

近日,在三都镇新和村的后源溪里,一位女士正带着孩子和家人一起在水里玩耍,小孩儿坐在皮划艇上一直发出“咯咯咯”的笑声。询问之下才知道,这位女士姓方,新和村人,已经嫁到杭州生活,原本都只有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会回来。这次回家乡,却缘自于村书记方和平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一张照片。

方女士告诉记者,两天前,她在微信里看到村书记发的一张照片,照片中一条河水清澈见底,还有几个孩子在水里嬉戏,这个场景让方女士觉得既熟悉又陌生。“我当时觉得,照片看上去应该是我们村,但是又觉得纳闷,村里的那条溪,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干净,竟然还可以游泳了?”想到在大城市里,每到夏天游泳馆里都是人满为患,如果村里真的可以游泳了,趁着暑假带孩子回村里玩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方女士便拨通了村书记方和平的电话。当得知村里真的可以游泳后,她便带着孩子和家人回来了。

村书记方和平告诉记者,给村子里的孩子们提供一个既安全又干净的露天游泳池,是自己一直的心愿。“像我们小时候,一到夏天,都是在村里的小溪里玩耍的,可是后来,水越来越浑浊,还长满了杂草,小溪两边简易的堤坝不仅堆满了淤泥,还有各种垃圾占用河道,小孩子根本没办法到这里玩,而且也很不安全。”于是,2012年,方和平决定带领村里的干部,开始对后源溪进行治理。

三都新和村的河道位于后源溪的中段,约1400米。2012年,村里先后投入了30多万元,修整了300余米的堤坝,并在堤坝上砌起了石砖护栏,并利用堤坝边上的空地建造了小型的休闲公园。同时,将河道里的淤泥进行了基本的清理,并将桥下的100米河道改成了宽50米,深1.2米的“露天游泳池”。 通过整治,虽然河道的水比以前清爽了许多,但由于当时,后源溪的源头还留有几家畜禽养殖户,所以仍然没有达到可以让孩子们下河游泳的标准,直到今年全市开展“五水共治”的活动,让新和村的“露天游泳池”总算名副其实了。

“开展‘五水共治’之后,全镇上下都开始对畜禽养殖进行整治,源头的养殖户处理掉了,我们自己村里的几家也都整治了,大家对于河道的清洁也更加重视,所以,后源溪的水质也就越来越好了。”每当夜幕降临,村里的休闲公园便成为了村民们最好的纳凉场所,大伙儿在这里健身、唠家常,孩子们在水里尽情地玩耍。

方和平告诉记者,一天傍晚他在村里散步,看着村里的景色如画,便站在堤坝的护栏边上拍了张照片,没想到发到微信朋友圈之后,朋友竟然以为他在新安江的江滨公园,还特意打电话邀请他去家里坐坐,当得知照片原来是新和村的休闲公园时,朋友们都说下次也要去新和村走走,还要去“露天游泳池”玩一玩。

堤坝美化了,河水清爽了,村民们都很高兴。但对于方和平和村干部而言,河水整治好了,如何管理才是关键。方和平说,现在后源溪俨然成了自己的孩子,每天早中晚他都要去堤坝上巡查一次,一旦发现有水草或垃圾,就会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们进行及时的清理。接下来,村里还将要进一步加强河道的管理工作,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使后源溪的环境更加美丽。(记者 周冰 通讯员 王兴)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