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大力发展高山蔬菜取得好效益
2014-08-19 15:10

近几年,三都镇大力发展高山蔬菜取得了好效益,预计今年总产值3200万元,平均亩产值8000元左右,平均每户每年增收1.5—2万元左右,羊峨村效益很好的一些农户有十万元。

据了解,三都镇是杭州市菜篮子工程项目,羊峨、乌祥、寿峰、前源、凤凰等村有大片海拔500米左右的高山地,这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自然生态条件非常适宜种植高山蔬菜。近年来,这些高山村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山蔬菜的种植。由于这里海拔高、常年气温较低、日夜温差大、无工业污染,所种植的高山蔬菜除了具有明显的反季节优势,最大特色是无公害、绿色和健康,主要品种有四季豆、茄子、豇豆、高山辣椒、长瓜等。种植总面积约4000亩,核心面积1500亩,从业人数约3000人,产量6000吨。产品主要销往杭州、上海、金华等地区,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不但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优质新鲜的绿色产品,也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高山蔬菜效益好,首先是地域优势,能种植出口感鲜嫩、品质优等的蔬菜。其次是三都镇高山蔬菜产量已有规模,销售没有大问题,农户只管好好种,成熟采收后自然有客商来收购。这样农户没有后顾之忧,种植的积极性也很高。政府只需做好服务,帮助宣传,完善补助政策,鼓励农户种植。今年该镇利用“五水共治”的契机,扩大产业规模,帮助更多高山村养殖农户转型,实现从养殖到种植,从污染环境到发展生态农业的转变。目前有以建德市三都羊峨蔬菜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组织,它是建德市示范等级专业合作社,通过连续几年杭州市菜篮子工程项目的建设,帮助农户建成1000亩基础设施完善的基地。建立统一收购场所、培训教室、农残检测室,统一供应种子与有机肥,让高山村农户有一条稳定的致富路。(记者 张京波 通讯员 姚锦珍)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