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新和村举行七岁开蒙礼
2014-09-02 10:27

 

 

 

“教我读书,教我做人,永志不忘。”9月1日上午,在三都镇新和村的文化礼堂里举行了7岁开蒙礼仪式活动。

活动现场,全村16名即将入学的7岁孩童在老师的引导下,有模有样地检查自己的衣服鞋袜是否整齐、洁净,紧接着开始向小学校长行拜师礼。在朱砂启智环节,校长在每位孩童的额头点上“聪明记”,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用好眼睛和耳朵,专心致志,成为眼明、心明、好读书的智慧学童。随后,在“开笔破蒙”环节中,孩童们在老师的示范下写下了人生第一个字“人”。活动中,老师还带领孩子们进入“春泥计划”活动室玩跳棋、农家书屋看书等活动,并在道德讲堂里合影,以纪念这一难忘的时刻。

村书记方和平告诉记者,七岁开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开端,也是学童求知之路的启蒙。而选择在文化礼堂来举行这个礼仪更显得意义不同。这既是对个人成长一个重要标识的纪念,也是对老师、对知识的一种永远敬重,可以点亮学童懵懂的智慧之灯,烙上生命重要的印记,教导学童做人基本道理,让学童一生铭记、终身受益。

“我孩子是第一回参加这样的仪式,感觉挺有意思的。”一位村民家长告诉记者,他7岁的儿子也即将步入学堂,这一系列的开蒙仪式能让孩子学到不少老祖宗留下的文化,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活动给儿子留下重要的回忆。(记者 周冰 通讯员 叶芬)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