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糯香阵阵迎新年
2015-02-13 17:09

    走进三都镇和村村,迎面扑来淡淡糯米香,远处的农户家挂着大红灯笼和春联,狗儿围在主人身边打转,老人忙着炒芝麻、拌豆沙,时不时拿起一小撮的豆沙塞给身边的孙子吃,一家男女老少围在一起谈天说地好不热闹,走近看,原来大伙忙着做麻糍呢。

    村民将蒸熟的糯米放在石臼里,热腾腾冒着香气的糯米就随着风飘散开去,邻居家的小年轻闻着香味寻来,有的围在一旁看,有的卷起袖子来帮忙,不论是青壮年还是老年人都轮流敲打,“嘭”、“嘭、“嘭”的捶打声此起彼伏。看着糯米由米粒不断的粘腻在一起,捣推成洁白的米面团,包上豆沙或芝麻,变成一个个能吃待售的麻糍。村民将新鲜的麻糍储藏好,在新年接待亲朋好友。

    过年期间,三都镇的各村基本上都会自发组织打麻糍,诱人的糯香,香甜的麻糍,就在这一锤一打中迎来了新的一年。这每一锤都是村民对一年生活的回首和新一年生活的展望,每一锤都是新农村的精神气。(通讯员 胡娟)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