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用行动唤醒沉睡的汉字
2015-09-02 14:42

近日,三都镇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夜学会,模拟了一场“汉字听写大会”,让镇干部们感受写字的乐趣,重新领略汉字的魅力,以活动的形式来唤醒沉睡的汉字。

“活动比我想象的热闹,原本我还担心这些词语很多人写不出来,会举白板或者直接不参与,没想到现在准备的这些题目还不够。”活动负责人说道,“随着电子技术飞速发展,如今‘提笔忘字’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在央视播出,旨在唤醒更多的人对文字基本功的掌握和汉字文化的学习,我们也借这个活动,让镇干部培养爱读书和翻字典的好习惯。”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手写汉字的能力正在明显下降,办公用电脑打字,书信也被短信邮件代替,键盘的敲击代取代了握笔书写。只有爱上书写,才能解冻那些冰封的文字,这需要每个人行动起来。

“很多字脑海里都知道怎么写,可是一提笔就忘记了,越写越不对,不是错了偏旁就是漏了一笔。”一名参加活动的镇干部说,“现在打字只要拼音正确,字就会联想出来,完全不用思考了,久而久之就有依赖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低头族,电子产品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不仅影响了感情的交流,也使得提笔写字变得遥远起来,这个活动确实给大家敲了警钟,平时空闲的时候也可以多拿笔写写字。”另一名镇干部说道。

三都镇坚持每周一晚上夜学,每次夜学时间不少于一小时,每个办公室以月为单位,轮流组织夜学。内容除了常规的政策学习和工作情况汇报外,还根据社会环境、节庆需求等每月制定一个特色活动,以提升干部对夜学的热情。

下一步,三都镇将继续坚持夜学制度,严格责任落实,严肃夜学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将学习与活动有效相结合,从而提升镇干部的夜学积极性。(通讯员 胡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