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新安江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水共治”新安江街道要动真格了
2014-01-27 14:45

“五水共治”究竟只是一句政治口号,还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工作,1月27日,新安江街道在“五水共治”动员(誓师)大会上给出了答案。

成堆的垃圾,污水横流、一路垃圾的排污口和出水口,黑黑的臭水沟……新安江街道自曝家丑,收集了桥南水文亭旁出水口、白沙社区江村埠、水碓坑共济桥出水口、白沙桥底北面垃圾堆放等6处典型,在曝光片里进行曝光,给了与会人员非常直观的感受。

如此现状,不治理何以保家园?

新安江街道迅速成立了“五水共治”领导小组,由街道一把手担任组长,各科室、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全力投入“治水”工作。

该街道下属梅坪、丰产、黄泥墩、新蓬4个行政村,1个经济合作社即新安江股份经济合作社和11个社区。通过调查摸底,街道针对每个村和社区制定了目标责任书。

在白沙社区的目标责任书上,记者看到,街道分别将“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洪水、抓节水”五个大目标进行了细化。“治污水”目标中细化出了五个小目标,分别是“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禽畜养殖污染治理”“河道清理”和“涉水排污企业整治提升”。每个小目标都有具体的考核内容,比如在“禽畜养殖污染治理”这项里,考核内容为“取缔畜禽规模养殖。”“涉水排污企业整治提升”这项的考核内容为“完成废旧塑料粒子、碳酸钙行业和豆制品加工等小作坊的整治工作。”同样,其他几项大目标,都有一些细化的小目标和考核内容。而其他每个村、社区以及一个经济合作社的目标责任书内容,都针对各自区域内的防治特点,作出了细化考核。看得出来,在制定目标责任书时,街道是花了一番力气,动了一番脑筋的。

当天,街道负责人与各村、社区书记以及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这表明,接下来一年里,各村、社区以及经济合作社如果完成不了目标,将被追究责任。

接下来,该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围绕“五水共治”梳理出了新一年将要着手开展的几个项目。

在治污水方面,街道要着重开展3个村的清水治污和新安江工业园区的截污纳管工作;在防洪水方面,街道要着重做好寿昌江汪家至更楼段防洪堤坝建设的征迁工作,以及梅坪村里阳山塘、新安江水碓坑山塘的除险加固任务;在排涝水方面,街道要着重配合做好珊瑚小区、桥南加油站和立交桥北侧的排水工程建设;在保饮水方面,丰产村尚有60%的村民没有喝上新安江自来水厂的水,要抓紧实施新安江自来水管网全村覆盖;在抓节水方面,要帮助农户做好滴灌设备、沟渠改造等农业设施建设,同时完成各项预案的编制、管理制度的完善和相应的体系建设。

一场与水共舞的硬仗即将开打,新安江街道已经吹响了集结的号角,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邢菡)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