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新安江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情日记:不应该困难的困难户
2014-05-19 14:48

走访完困难户,天色渐渐地暗淡下来,我的心情也随之沉重起来。这是一户本不应该困难的困难户,厚道、贤惠、善良的的老两口,妻子虽有眼疾,但还能洗衣、做饭、料理家务。丈夫虽上了年纪,有些老年性疾病,倒也还算硬实,还能接送孙子孙女上学放学,帮着料理家事。只可惜的是养育了一个不争气的儿子,娶了妻生了子,离了又娶又生女,又离,把家产折腾得精光。又因好赌欠了债,扔下一对年幼的子女和年长多病的父母,一走了之,多年没有音信。一家老小四口,没有经济来源,全靠政府低保金过日子。

如果儿子争气,家庭正常,夫妻就是打工加上农田收入,一家人的生活也是没有问题的。现在这个家庭的全部希望和未来在一双同父异母的兄妹能健康成长,成为有用之人。然而据老两口讲,小孩因不负责任的父母造成心理压力,学习成绩很不好,性格孤僻爆燥,常常拿爷爷奶奶出气,甚至打骂老两口。我的心不禁“咯噔”一下,这家唯一的希望——两个小孩长大后会是什么样子?

老两口的情况是令人同情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子女的教育问题上是失败的。儿子教育成这样,现在还有什么能力把一双孙子孙女教育好?由此我想到了小孩的教育问题。我是街道党工委分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党委委员,必须把这户家庭的小孩教育问题列为街道、村、学校关工委工作的重点,在做好文化课程学习教育的同时,要更加关注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小孩子的可塑性强,只要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级关心关爱,把工儿做到位,一定能把小孩教育培养好。这样的家庭在全街道还有多少?要摸清底数,制定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实施帮教……

写完这篇日记,已经是深夜了,虽然感觉肩膀上的担子重了起来,但接下来关工委的工作思路也清晰了起来。

(作者为新安江街道办事处干部:韩铁峰)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