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新安江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街道:暴雨来势猛,我们一直在行动
2016-06-03 10:03

5月28日下午,受强对流云团影响,我市出现短时强降雨,新安江街道辖区内多处低洼地段被洪水侵袭、多处山体滑坡、道路坍塌、房屋倒塌、进水,受灾现场、抢险途中到处都是党员干部的身影。暴雨不止,灾情持续,我们的队伍一直在路上前行。

健安社区和经合社干部合力将瘫痪老人转移到宾馆

暴雨强袭,新安江告急

5月28日16时至20时,出现超强暴雨,新安江街道平均降雨量达116.5毫米,这次降水量大、降水时段集中的暴雨横扫全境。“这么大的雨,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位在路边躲雨的市民说。持续的强降雨,造成各地山体滑塌、道路坍塌及洪涝险情不断,交通中断,道路、桥梁、水利设施多处受损,部分村道路、电力和通信中断而成为“孤岛”。其中,新安江街道丰产村横路自然村发生山体滑坡,数万方的泥浆和石块倾泄而下,迅速吞没了多幢民房,导致6名人员失联。面对罕见的灾情和严峻的形势,新安江街道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村(社),走进农户,排查险情,撤离群众,抗灾自救,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树立起一面面不倒的旗帜。截至30日,6名失联人员全部找到,经确认已经遇难。

暴雨中,他们冲锋在前

“白沙社区白沙湾新中路口到小唐坞路口塌方!”“白沙社区林村长毛畈吝雪成家房屋倒塌!”险情就是命令,白沙社区迅速成立临时抢险指挥部,积极开展自救。社区两委干部连夜投入抢险救灾工作,3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争分夺秒抢救群众生命财产。转移受灾群众1270人,抢修崩塌点1500余方、疏通河道阻水点10处,在10处危险点设置警示牌。

白沙社区党员志愿者参加姚头源水库抢险工作

暴雨中,他们巡查隐患

“我们程周坞片区的山边都巡查过了,目前没有什么问题。”健安社区程周坞二区的支部书记洪祖生在社区汇报。每隔一段时间,社区各个网格的支部书记都会主动向社区汇报各自网格内的安全状况。暴雨中,总会看到那一抹荧光绿,打着伞,顶着雨在大街小巷巡查,提醒居民注意自身安全。

健安社区干部巡查山边隐患点

暴雨中,他们任劳任怨

“徐书记,不好了,我们金地家园小区5幢和9幢附近山体刚才发生大面积滑坡,树木都穿过窗户插进了居民家里,社区赶快来帮忙!”罗桐社区值班人员接到电话,正在环城北路巡查的罗桐社区团队即刻赶往该小区。金地家园小区5幢西侧,除了大堆的泥土从山体滑下外,粗壮的竹子居然直接刺穿了住户的玻璃窗倒伏在居民家中,望着插入家中的毛竹,屋主宣女士正着急得束手无措,社区副主任付胜红快速穿上套鞋提来柴刀,冒着大雨,脚踩淤泥,挥臂将一根根竹枝清理出来,自己却早已成了一个“泥人”。

暴雨中,他们转移群众

“我哪里也不去,就住在家里。没事的,有情况,我会跑出去的。”当天,街道组织委员汪丽君第二次来到新蓬村的甘素珍大姐家里,劝她搬到安置点或到她妹妹家居住,甘大姐执意不肯搬走。甘素珍的妹妹说:“她一个人在家,我都担心死了。我住桥南,叫她过去,我怎么劝都不行。”看到这种情况,汪丽君坚定地说:“不行,你这里太危险了,山上泥土都滑下来了,今天你无论如何也要搬走。”甘大姐的家在山边,丈夫去世十几年,自己和儿子住在一起。前两天有泥土滑落到窗户边,街道干部劝其搬离,她舍不得离开家,离开这个房子:“我不想走,这房子就是我的命。”“只要人在,什么都会有的。到妹妹家住几天,就当串门聊聊天,不要让妹妹这么担心你。”“要实在不放心,晚上到村里的安置点去睡,白天再回家。”……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甘大姐终于同意晚上到村里的安置点去住,悬在汪丽君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新蓬村党员群众齐上阵运送砂石抢修水库

暴雨中,他们默默坚守

新蓬村洪家庄山塘,经过数天的连续强降雨,水库容水量和承载力均达到最大化,29日凌晨,巡查人员发现坝体出现约30平米的坍塌,若坍塌面积扩大,将威胁到新蓬村700余户近千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后果不堪设想。经过水利局专家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坍塌口已被基本控制,险情仍未解除。新蓬村两委迅速组织党员和村民组长24小时水库值班,密切关注坍塌口水量,并对重点区域人群的做好撤离工作。

这样的故事,在抢险救灾中不断涌现。他们在抢险救灾中用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彰显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目前,城镇和村的路、电、讯、水已抢通,受灾群众情绪稳定,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正在科学、有序开展中。(通讯员 刘玉宏 陈萌 记者 朱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