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新安江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治融合”构筑平安基石
2018-12-17 16:47

新安江街道下辖十一个社区、四个村民委员会,基层居民委员会是社会治理的主阵地,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建德市主城区,新安江街道积极探索“三治融合”社区治理模式,广泛动员组织居民和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构建良好的社会治理新局面,全力打造社区共治共享新格局。

“红马甲”激发基层治理蓬勃生命力

从城东大润发、城中盛德国际广场,到偏远的四个村,全市居民每晚都能看到正在巡逻的红马甲平安巡防自愿者队伍。“我为人人守一夜,人人为我守一年”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机关干部示范引领、党员骨干带头参加、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红马甲队伍在全市掀起了志愿服务热潮,成为新安江街道乃至全市平安志愿者的响亮品牌,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由明珠社区一支平安生力军,迅速扩大为全市的平安大巡防队伍。

社区自治为什么会在明珠社区生根发芽?这要追溯到2014年,当时,明珠社区的新安花园开放式小区全体业主表决通过了一份实施小区自治的管理方案,向着“小区自治”迈出了创新一步。“所谓‘小区自治’,实际上就是业主把物业公司给‘炒了’,自我管理小区内部相关事务的一种做法。”

从“小区自治”开始,明珠区充分激发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着力在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治理、环境保护等方面发力。如今的明珠社区,文明蔚然成风,社区自治更显活力。

法律顾问织密法治宣传网

一直以来,溪头社区都十分注重将法治融入社区治理中,以法治推动社区和谐。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和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溪头社区充分利用法律顾问资源建立溪头社区法律服务平台。一是法律顾问每月定时坐班。每个月第三个周三是法律顾问来溪头社区坐班,为上门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引导法律服务、提供法律服务等。二是建立溪头社区E法律服务群。为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社区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公共法律服务,溪头社区依托“溪头社区E法律服务群”微信塔群开展“社区法律顾问E服务”,法律顾问在微信群内“座诊”,使老百姓的法律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答。三是定期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利用召开党员会、居民代表会等时机,定期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并以现场解答法律咨询、法治宣传、调解矛盾纠纷等方式,上门提供法律服务,宣传普及法律常识,不断增强居民法律意识。近年来,溪头社区法律顾问共受理法律援助6件,提供法律咨询50余人次,参与组织开展法治讲课3次,帮助调解纠纷30余件,其中疑难复杂纠纷1件。

榜样力量引领思想道德建设

以“道德评判团”为抓手,罗桐社区实现社区事务“好坏大家判”,对微公益进行弘扬,对微可耻进行批评,引导居民崇德向善。李海玲是罗桐社区人人称赞的榜样。2012年,小李的公公被确诊为淋巴癌,她的丈夫因为工作早出晚归,陪伴公公治疗的事都落在小李一个人肩上。小李以孝亲敬老之心陪公公走完了人生最后的时光。小李的模范事迹激励着社区的居民,也带动了社区的和谐互助氛围。

不光如此,罗桐社区还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党群力量,整合辖区资源,共促和谐建设,注重激发居民志愿互助服务的活力。2008年7月开始,罗桐社区党委就建立了“一家亲”志愿互助服务社,来自辖区共建单位、党建示范群、文明网格及社区党员群众共2300余人加入志愿组织,参与服务奉献。十年来罗桐社区已拥有敬老、助残、“美加净”环境整治、“小红帽”便民维修、“守望者”平安巡逻、“和事佬”邻里调解等15个志愿公益服务队,他们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理发服务,为空巢老人提供送餐服务,为困难群众提供送医送药上门服务等。持续不断的爱心活动,架起了社区与居民间的精神道德桥梁,提高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营造着社区平安、文明、和谐新环境。

(通讯员 叶辉 伊成璐)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