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春秋村:舞起板凳龙 新年庆吉祥
2014-02-13 14:47

 

2月11日晚,下涯镇春秋村的村民们集中在村里的广场上,手上拿着一条板凳,板凳上还绑着四个红灯笼。他们是参加村里的板凳龙活动的。

据村里的老年人介绍,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二,都是该村纪念苏泉的日子。据说在元朝时期当地有一位叫苏泉的官员受到村民们的爱戴,在当时颠沛流离战火频仍的时代,苏泉保护着当地的村民不受战乱之苦。但由于奸臣当道,苏泉不幸被奸臣迫害而死,为纪念这位百姓的好官,春秋村村民在苏泉诞辰日正月十二舞板凳龙,以示纪念,同时迎接元宵佳节,为百姓祈福。

傍晚5点钟,村民们边早早地吃完晚饭在广场上集合、点灯。这一天,对下涯镇春秋村来说,也是一年当中最为热闹隆重的一天。这天,村里家家户户都拿出自家的板凳做成的灯,上面还加上松枝、花生等装饰,象征着多子多福,吉祥如意。春秋村现在的板凳龙在以往的板凳龙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以往的板凳龙是每家每户的板凳连接起来,这样对舞龙的技术要求比较高,舞起来也相应危险一些。为了安全起见,春秋村的板凳龙是分开来的,每家每户拿着自己的板凳加入在队伍中来,这样便避免了挤伤人人的危险。

晚上6点钟,春秋村的祠堂汪王殿里锣鼓响了起来。据村里老人介绍,板凳龙要以旌旗、锣鼓、号角和彩旗队为前导,将龙从祠堂中请出来。由160多户村民组成的长达200多米长的“长龙”绕过喧闹的人群,进入了村口的广场。鞭炮鼓乐齐鸣,龙头领先,龙身龙尾相随,排起长长的龙阵,龙头舞出来后,挨家挨户一段段龙身连成一体,远远看去就像一条火龙。除了到各村的祠堂、厅堂祭拜外,一些户家为求平安、求发财、求子也将龙头请到自家门前祭拜,并送以红包、馒头。板凳龙每到一户人家,都要燃放烟花,最后形成了整个村家家户户放烟花的热烈场景。在喜庆的鼓乐声中,几百村民簇拥着龙灯绕村巡游,一路吹拉弹唱,好不热闹。龙灯所到之处,爆竹声、欢乐声响成一片,祈福来年五谷丰登、人才兴旺、和谐平安。

(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