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让大洲溪“一江清水”汇入新安江
2014-03-19 13:51

大洲溪是下涯镇的母亲河,也是新安江的一条支流,流经下涯镇大洲、金洲、春秋、下涯4个行政村,总流域面积96.14平方公里,主流长度23.2公里。2000年开始,沿线居民大量开展蛋鸡等畜禽养殖,蛋鸡存量约150万羽,每年产生的5万吨粪尿,部分直排河中,造成河水污染严重,一直处于劣五类水质。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下涯镇结合“五水共治”这一契机,严厉整治畜禽养殖污染行为,规范畜禽养殖粪便处理,并对河道垃圾进行清理,确保沿溪各村“一村一河长”,掀起了一场大洲溪流域治水热潮。目前成效初步显现。

“以前的河水我们村民洗手都不敢洗,现在已经可以洗菜、洗衣服了,水质变化真快;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治水,就一定能保护好这条小河。”在大洲村北坞自然村,70余岁的吴益钧老大爷,指着小河里正在洗菜、洗衣服的几位村民,向记者说起了这条河的“前世今生”。

在金洲村,村主任方建伦一边带着村民在河边砍伐影响泄洪的毛竹,他告诉记者:“按照五水共治的要求,我们和上游的大洲村一起联动,计划投入10余万元,用工260工,对河道两边的杂草、毛竹、淤泥等统一进行清理,你们看,现在河道宽了,河水清了,特别是今年以来,水质改善很明显,由原来的劣五类水,到现在可以洗菜、洗衣服。”。

“我是从2005年就开始养鸡,我这个养殖场的鸡粪,从来不往河里倒的,我是贴油费、贴上车费,叫外面来清运的,运去养鱼、制作有机肥等,我还专门制作了一个焚烧炉用于烧死鸡,这条河需要靠我们大家一起来保护。”在大洲村北坞自然村一养鸡场里,养殖户吴银生向记者介绍了鸡粪、死鸡的处理情况。

“今年春夏汛期,洪水一冲,河床沉积物一冲干净,到时候这里的水质会更好。”记者一路从大洲溪的下洲春秋村,向上游的金洲、大洲村沿路察看,河水水质已经明显改善,越往上游,水质越好,而且整条流域水质已经清澈见底。

据了解,为了保障河道美观、河水清洁,接下去下涯镇还要实施大洲溪综合治理工程,主要的治理内容包括对大洲溪的生活污水进行截污纳管,对沿岸比较明显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根据全镇畜禽污染治理工作的开展,对大洲、金洲,两个重点养殖村的养殖户要关停一批、拆除一批,整改提升一批,把大洲溪打造成一条水清、岸绿、型美的母亲河。

(记者 金婷 通讯员 郑益华)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