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督查大洲溪“五水共治”工作
2014-04-24 10:31

 4月22日下午,下涯镇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计20余人前往大洲溪流域督查“五水共治”工作,重点查看了大洲溪源头水质、大洲溪金洲村沿线的鸡棚拆除后的土地复垦工作以及春秋村的农村污水处理生态化示范工程。视察结束后,代表一行返回镇二楼会议室,召开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重点就大洲溪目前毒鱼、电鱼问题展开讨论。市渔政执法大队人员及杨村桥派出所民警也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从此次视察来看,大洲溪的‘五水共治’工作在镇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取得了良好成效,无论是畜禽污染的整治还是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大洲溪的水质较之以前清澈了许多。最近,大洲溪毒鱼电鱼现象严重起来。就毒鱼、电鱼这个问题,我提两点建议,一是大洲村沿线的四个村要加强重视,形成‘村规民约’,加强对村民的约束;二是政府要加大督查力度,成立专门的巡查小组。”市人大代表杨月华说。

 会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大洲溪毒鱼、电鱼问题畅所欲言,提出相关建议意见。市人大代表、春秋村书记何利松提出建议:“电鱼、毒鱼现象要想得到控制,必须从源头上来抓。每个村里谁家有电瓶,谁比较爱电鱼、毒鱼,村里基本都有数,应该重点上门做工作。必要时,可以收缴电鱼、毒鱼工具。”

 市渔政执法大队人员就当前毒鱼、电鱼的相关法规进行解读,并对代表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市渔政执法大队周伟明队长说:“目前而言,毒鱼、电鱼已有明确法规予以惩处,但在具体执行上还有困难,一个是毒鱼、电鱼行为大多发生在凌晨,且路途遥远。即使接到举报,等赶到现场时,人也已经走了。另一个是全市河流水域众多,电鱼、毒鱼现象多,渔政执法大队人手不够,有时顾此失彼。所以最好村里组织一支自己的巡查小队,到时我们可以授权,把执法通知书交给小队里,一旦发现便可当场进行惩处。”

 下涯镇人大将此次座谈会代表意见整理成议案,提交下涯镇政府予以解决。通过增加毒鱼、电鱼警示牌、成立专门巡查小队、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加大宣传等一系列方法,进一步解决大洲溪毒鱼、电鱼问题,保障大洲溪“五水共治”成果。(通讯员 蒋宇涵)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