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河长谈治水】下涯镇:下硬任务,啃硬骨头,出硬措施,打赢治水攻坚战
2014-05-26 11:06

作为我市畜禽养殖大镇的下涯镇,五水共治的任务十分难巨,面对困难,下涯镇镇长马永红表示,要下硬任务、啃硬骨头,出硬措施,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不达目的不收兵。

下涯镇列入考核河道共21条,其中省级河道途径1条,县级河道2条28.8公里、镇级河道3条13公里、其它河道15条37.4公里,合计长度79.2公里(不包括省级河道长度)。河道在治理之前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畜禽养殖量多,管理难度较大,全镇2013年12月底蛋鸡存栏150万羽,161户,主要集中在大洲溪流域的大洲、金洲、乌驹市等村;生猪存栏2.1万头,160户,主要集中在马目溪流域的马目、联和2个村。蛋鸡、生猪养殖场绝大部分位于河道边,因处理设施不到位、部分养殖户环保意识缺乏,鸡粪、猪粪直接倒进河道,造成水体发黑发臭,水质富营养化。二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到位,污染河道。

下硬任务,就是年底前彻底消灭黑臭河、垃圾河,出境水由劣五类达到三类水;啃硬骨头,在沿江500米、沿溪200米划定禁养区,彻底关停到位,年底生猪养殖量比去年减少70%,蛋禽养殖规模比去年缩减50%,关停6家污染环境的塑料粒子企业,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年底全部到位;出硬措施,沿大洲溪综合整治,一期5月底启动,1.6公里已完成招投标。整个畜禽产业转型措施、政策到位,政府计划出资100万元,扶持养鸡、养猪的转型种草莓、种铁皮石斛、种蔬菜。加大巡查处罚力度,主要流域和养殖区域建立定岗定人巡查制度,5月已经下达全市养殖污染处罚第一单。

下涯镇副镇长华爱民向记者介绍了该镇“五水共治”的主要工作,一是完成了春秋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工程,投入300万元,新建微动力厌氧池和人工湿地3处,窖井512只,铺设管道7.6公里,改厕200户, 农户受益率达90%以上。二是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出台《下涯镇生猪(蛋鸡)养殖污染治理实施办法》,划定了更为严格的禁养区和治理重点,明确了整治的时间要求。截止目前,共关停拆除生猪养殖150户2.88万平方米,蛋鸡20户3.4万平方米。全镇生猪养殖量比去年底减少1.45万头、减少70%;蛋鸡比去年底减少35.5万羽、减少24%。在大洲、金洲2个蛋鸡养殖重点村建立专门巡查队伍,对各养殖户鸡粪去向、鸡粪收集设施、养殖污染物排放等进行全天候监管。三是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河道清理、鱼类资源保护,下涯垃圾中转站、金洲垃圾中转站投入正常运行,购置了垃圾运输车、垃圾桶,对11个村102名保洁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大洲、金洲2个村投入60万元,对河道内阻碍河道行洪的高杆作物和淤积泥沙进行集中清理,共砍伐毛竹15吨、清理泥沙2万方。四是全面落实“河长制”,竖立河长公示牌28块,明确了各河长职责、治理措施、治理目标。防洪水方面,唐村段1.62公里精品河道工程完成招标和进场施工,大洲溪23.2公里河道整治工程完成初步设计。

大洲溪穿金洲村而过,站在金洲村村口的大桥上,上游来水清澈见底,河道宽敞整洁。金洲村党委书记王建国说,村民们对五水共治十分拥护,迫切希望治污水,改善环境。村里建立了河长制,每户宣传到位,对5.2公里河道进行清理,对阻碍河道行洪的高秆作物和淤积泥沙进行集中清理,引导养鸡人种草莓等,养鸡户由50多户减少到12户,落实《下涯镇生猪(蛋鸡)养殖污染治理实施办法》,环境已经大为改善。(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