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争分夺秒迎战台风 村干部劝走“钉子户”
2015-07-12 13:06

    7月10日早上,下涯镇全镇干部、村干部在会议室紧急集合,部署防台防汛工作。“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小流域山洪、危旧房、低洼处住房、临时安置板房等,这些是重中之重,镇村干部全部要检查一遍。”在紧急会议上,该镇主要领导反复强调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台风前的宁静中,下涯镇镇村干部抓紧时间完成最后的防台准备工作……

镇村干部全部加班加点到一线

    台风来临前,7月10日、11日两天,下涯镇100余名镇村干部深入各村、企业,逐一进行排查,重点关注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危化企业、低洼易涝点等,在危险区域及时设置警示标志,落实专人轮流值守,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避免安全事故。

    据了解,该镇上下镇村干部周末两天全部加班,联村干部和村干部一起深入一线,对10个地质灾害点、56座山塘水库以及涉水工程、在建工程、宗教场所、危旧房、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和渡口板房等10大重点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同时,他们还紧急组建由40名应急民兵、31名防火队员组成的防台应急队伍,备好雨衣、电筒、蛇皮袋、铁锹等应急物资,确保防台防汛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紧急转移临时安置板房内群众

    “我们这里山区,台风影响不到的,有什么好怕的。”7月10日早上8点,在下涯镇施家村临时安置板房内,部分在这里临时安置的拆迁户,由于对台风不大了解,迟迟不肯听镇村干部的劝说,撤离临时板房,向安全场所转移。

    但是,负有抗台重任的镇村干部,他们不敢有一丝懈怠。

    “虽然在台风来临前活动板房已经加固,但也不能确保完全安全,所以还是将群众全部转移。”下涯镇园区指挥部6名干部和丰和村、施家村13名村干部,他们利用台风到来的前一天,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

    “大部分群众很自觉地配合转移。”该镇丰和村书记张美芳说,他们村共有45户166名群众临时安置在这里,经过一天的紧急转移,已经全部安置到亲戚家中或宾馆内,该镇还给每人发放50元的紧急安置费。

    张美芳还说,因为时间比较紧,我们只有连夜开展工作,加班加点撤离,群众的思想工作是最大的困难,有的群众不愿撤离,觉得没什么危险,对于有些“钉子户”,我们村干部叫来亲戚、朋友,苦口婆心、反复上门,说到口干舌燥,终于成功做通思想工作,还是转移出来了。“前段时间风大的时候,有几处活动板房已经被吹坏过,如果不撤出来,台风一来后果不堪设想。”

    该镇还安排6名村干部,通宵巡逻,确保转移外出的群众财产安全。

杭黄铁路施工现场停工并转移人员

    “6月9日,杭黄高铁混泥土搅拌站,因施工方擅自开挖山体新建修搅拌站和道路,形成高陡边坡,在强降雨的作用下,引发道路边坡滑坡,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今天我们来主要是要求施工方在台风来临前,将施工人员全部转移。”7月10日上午,该镇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一起到杭黄铁路施工现场,检查防台工作落实情况。

    通过大半天的紧急作业,施工方将70余名作业人员全部撤离板房,施工现场附近的5户22名群众,在镇村干部的努力下,也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同时,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该镇还要求施工方按照质灾害隐患点防范要求,在道路两端设置警示标识,落实专人对道路边坡开展巡查、监测工作,发放地质灾害工作明白卡,落实各项防护措施。

巡查员驻守山塘水库,排除一处险情

    “从今天下午起到台风警报解除前,都要巡查山塘。”下涯镇丰和村山塘巡查员孙子如带足干粮,一股脑扑进了临近几个山湾,因为他担负4个山塘的巡查任务,他显得尤为认真,早早来到自己巡查的塔上坞山塘、西塘坞山塘、笋坞山塘、焦泥塘山塘检查安全情况,认真做好一天两次的检查记录。

    7月9日中午11时左右,孙子如和往常一样,当他巡查到丰和村塔上坞山塘时,他发现土坝上有一处直径约1米的塌洞,他立即在第一时间报告镇村相关人员。

    “塌洞形成后,如果大雨继续冲刷,会形成管涌,甚至有溃坝的危险,直接危险下面100亩农田安全。”发现险情后,该镇立即和相关部门联系,到市人武部借来虹吸管。

    由于该处山塘在深山中,车辆无法直接到达。该镇丰和村两委干部带头,紧急叫来6、7名党员,利用人工将重达1.1吨的虹吸管等排水设备扛到山塘处,及时把山塘内1.5万立方米的库容排空,及时排除险情。

    据了解,下涯镇共有57座山塘水库,其中病险旧山塘20座,直接威胁下游4个村1万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7月12日18时,该镇山塘巡查员均坚持在岗在位开展巡查工作。

(通讯员 郑益华)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