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春秋村党员齐上阵 种出敬老爱心菜
2016-10-12 13:42

日前,在下涯镇春秋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附近的一块菜地里,该村党委书记何利松带着十几位党员在劳作,有的除草,有的种菜,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不多时,一畦一畦的青菜、生菜、芥菜等菜苗已整整齐齐地种到了地里。据了解,这片占地10多亩的菜地长出的蔬菜,将免费提供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食用。

春秋村共有2200多位村民,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有400余人。由于许多年轻人在外打工或种草莓,不少老人成为独居的留守老人。2015年12月,春秋村建成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天为村里50余位老人提供中、晚两餐低价格的餐饮服务。

然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行一段时间后,村两委发现维持运营的开支不小,每月仅菜品就需9000多元,还有2个人的人工费用,以及水电、煤气等,除去上级补助,村里每月还得贴不少钱。

如何精简开支,给老人提供更新鲜的菜?春秋村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远处的一块集体土地上,开辟出了“党员爱心菜地”。

“我们大家都是农民出身,种菜总没问题。”党员徐永土是村里有名的种菜能手,他带头当起了“党员爱心菜地”的“义工”,前段时间,已经收获了一批蔬菜。在部分党员的带动下,村党委把12亩“爱心菜地”划分为三块,三个党支部各认领一块,他们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时机,组织党员参加“爱心菜地”的劳动,平时菜地也由党员轮流管理。

午饭时间,记者来到该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正在用餐。“我们吃的蔬菜都是村里党员种出来的,比外面买来的更新鲜、更好吃,我们都很喜欢的。”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用餐的老人方根良自豪地说。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春秋村党委计划在种植蔬菜的同时,划出一部分地,用于种植油菜、向日葵等经济作物,既美化环境,又可以产出菜油、瓜子等食品,供老人们食用。 (通讯员 郑益华 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