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推进小微水体整治 剿灭劣Ⅴ类水
2017-02-23 11:51

“从前几天开始,我不仅会到龙门坎溪走走,也会去附近的池塘、小沟看看,把小微水体管好来。”2月22日,下涯镇龙门坎溪河长章志宏在例行巡河后与同事聊道。

沟渠、池塘往往因为小,而容易在治水过程中被忽视。今年,下涯镇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确定责任人,倒排时间表,挂图开展小微水体整治“巷战”,清理疏通河道的“毛细血管”,剿灭劣Ⅴ类水。

目前,该镇正在实施第一阶段,全面开展沟渠、池塘清淤,先后动用清理机械300余台(次)、民工600余人(次),发动党员、妇女等志愿者400余人(次),完成26条小沟小渠和50座池塘的清淤任务,清理出垃圾、水草62吨,淤泥500方,硬化村庄水沟4条。

“乌驹市村小池塘很多,大概每30户人家周边就有一处小池塘,有些池塘又黑又臭,20多年没清过淤,这次清出来的淤泥足有70公分厚。”家住塘边上的陈大爷说,村民们都盼望着房前屋后的小沟、小渠、小池塘重新“活”起来。

接下来,下涯镇小微水体整治的第二阶段,主要是采取浇筑沟渠、引活水入塘、设置绿岛净水设备、投放鱼苗等措施,打通水系,引进活水,改善水质。第三阶段为长效保洁阶段,一方面镇村干部带头认领沟渠、池塘,并配备专人定期保洁维护;另一方面发动村内有威望老党员发挥日常监督作用。

“除深化河长制、沟渠(池塘)长制外,镇里还要实行小微水体‘门前三包’管理,落实包干责任,并把维护水系环境写入‘村规民约’,让热心群众成为田间村头最活跃的‘治水卫士’,共同来维护水环境。”下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正中告诉记者。

(记者 何彦峰 通讯员 张孙毅)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