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婺剧坐唱班 歌颂党恩迎国庆
2018-09-28 15:20

锣鼓响,脚底痒,婺韵声声,余音绕梁,或悠扬,或高亢的江南曲调,在各位琴师的轻拢慢捻下驱散了一天的疲惫,台下戏迷们叫好声不断。

国庆前夕,下涯镇婺剧坐唱班自发举办了一场以“歌颂党恩,喜迎国庆”为主题的专场演出,为下涯集镇居民奉上了一台精彩的婺剧。演出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观看,不少老人自带凳子,从四面八方汇聚到现场。舞台上,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功底,展现了婺剧文化的魅力。台下的观众看得津津有味,现场掌声不断。

“我们经常来的,大家都来看来听的;唱的好的,节目很精彩,特别是老人家喜欢听婺剧的。”早早自己带了凳子的刘大伯说。

据了解,下涯婺剧坐唱班是一支活跃在乡村的婺剧群众团队,现有成员20多位,大多是已经退休,平日爱好吹拉弹唱的老人。自今年6月成立以来,坐唱班的成员们经常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切磋才艺、排练节目,还经常举办一些演出,给百姓带去了欢乐,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都是自娱自乐自发组织的,他们人越多我们唱的越起劲,心情就越舒畅。小城镇环境整治以后,我们下涯镇环境都很好了,所以这些老年人坐在一起喜欢唱戏的就唱戏,喜欢跳舞的就跳舞,都是很高兴的这些老年人。”下涯婺剧坐唱班成员童益珍表示。

据了解,婺剧俗称“金华戏”,中国浙江省传统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它以金华地区为中心,流行于金华、丽水、临海、建德、衢州、淳安等地。是高腔、昆腔、乱弹、徽戏、滩簧、时调六种声腔的合班。它深植于民间,时常出现在乡村舞台,深受金华本土文化的滋养,融入了深厚的泥土气息,具有浓浓的金华特色。

(通讯员 郑益华)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