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三治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2018-11-09 09:39

枫桥经验的升级版桐乡“三治融合”经验的推广,让下涯镇工作人员找到乡村振兴找的法宝。经验的字面只是“三治”——自治、法治、德治,其实质的内涵包罗众千。

村民自治,要求村民为自已乡村建设献计献策、积极参与、尾随监督总结,道出了多年来农村工作的经验,是党群众路线在农村的体现。在“三治融合”管理实践中,各村村贤积极勇跃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形成了村贤队,积极为乡村出计划策。

法治,要求村集体到村民,在建设自已家园时,注重用法来约束自我、维护自我、实现自我,达到建设家园具体过程的合法合规性,保证法治层面的健康,道出了新形势下,法治社会的真谛,让每一村居、每一公民做到学法、守法、用法,是法治社会在若大中国整体推进过程中的细节体现。社会法治需求急急待供,村级法律顾问应运而生,宣传势在必行。

德治,崇尚每村每户总结家风家教,做到崇德扬善。是实现伟大中国梦过程中,针对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以来,层现出各种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一种归位——中华传统美德。民风纯朴的江湾村培育了一名感动一座城的潘樟友,正是我们时代的主题,从而整个下涯镇潘樟友志愿服务队在各村也应运而成。

当前,“三治融合”治理工作在江湾示范村的引领下,下涯镇各行政村均相继铺开,各村各具特色。联和村以文化礼堂为德育基地为辐射点,推向全面;马目村以平安巡防展开法治宣传为手段强抓法治建设;丰和村文化走廊作为德文化的宣传阵地,大力表彰村级各类典型,开展示范引路;施家村以信访接待,解决农民急难问题,实现法的宣传和德的传承;乌驹市村以修缮村规民约为突破口,强化村民自治;下涯村强抓村贤队伍建设,为下涯建设出谋划策;春秋村以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为契机,强力推进“三治融合”工作;金洲村以强化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推进村民自治工作;大洲村以养老院为窗口,崇尚敬老爱老,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活动。

(通讯员 陈晓明)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