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人共护长宁溪 不信清流唤不回
2014-03-13 19:48

“一定要团结各方力量参与到这次集中行动中来,营造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3月11日下午,在杨村桥镇长宁溪河道集中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上,杨村桥镇党委书记王百金掷地有声地说。第二天一早,该镇启动了千人共护长宁溪活动。

当天早晨,在官路村胡家片整治行动现场,记者看到,矗立在河对岸 “五水共治,保护母亲河”大幅标语和沿溪两侧插着的彩旗夺人眼球。全体镇干部、青年志愿者、沿溪7个行政村的村干部、党员、两代表一委员、驻镇部门单位代表以及市五水共治办,水利水产局、农办等单位代表近千人身着制服、脚踏雨靴、全副武装、整装待发。在镇长的一声令下后,“千人护溪”行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活动现场,不远处的挖土机隆隆作响,正在对河道沿线的淤泥和毛竹等作物进行清理。在溪岸边,大家拿着蛇皮袋和火钳等工具,细心捡拾灌木、草丛中的垃圾、枯木等。大家有的清理垃圾,有的帮忙砍伐毛竹,忙得热火朝天。不多久,一阵雨袭来,大家依然冒着雨埋头苦干。

长宁溪是杨村桥镇的“母亲河”。整条溪贯穿龙源村、徐坑村、长宁村、龙溪桥村、官路村、黄盛村、杨村桥村7个行政村,经十里埠岱头流入新安江。长宁溪全长约23公里,溪两岸居住着8000多人口。长宁溪与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新安江流域的一条重要支流。但近年来,该溪多处河段由于畜禽养殖污染和生活污水的胡乱排放,溪水变得不再清澈:垃圾杂物倾倒河道、漂浮物在水面堆积,溪两岸毛竹、树木、蔬菜乱占乱种等现象突出,群众反映极为强烈。

杨村桥党委、政府把整治长宁溪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下定决心先啃这块‘硬骨头’,就是为了以此为抓手,撕开一个缺口,带动整体突破,加快形成全镇治水的破竹之势,同时以依靠群众、团结群众的方式,解决他们最关注的环境问题。‘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杨村桥镇主要负责人说。

“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杨村桥镇农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清淤、清障碍物、漂浮物和垃圾只是对长宁溪流域治理的第一步。接下去,该镇还将把该流域全面划入禁养区,年底前完成48家养殖场整治,完善沿溪各行政村生活污水排放的截污纳管建设。同时,还将开展沿岸绿化行动,真正还全镇人民一条清洁美丽的母亲河。(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包双希)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