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村桥镇:“无违建”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4-04-03 14:13

 

 “挖机再往里挪!再派两个人去查看屋子里还有没有人!动作要快!”4月2日,在杨村桥镇集镇百旗东路官路村段的集中拆违现场,镇长方新卫亲自挂帅指挥,两台挖机有条不紊地紧张作业,迷彩服、绿军装形成了一道最坚实的屏障,全体镇干部联合城管、公安、交警近200人整齐排列在包围拆除点的警戒线外,拆除一处,队伍也跟着拆除点的变更而随之移动,营造出强大的拆违声势。

 “‘拆’是为发展着想,也是为百姓造福。”据城建办负责人介绍,在官路村的道路两旁,可以看见不少参差坐落着的破败的泥木结构房屋、搭建的围墙、附房、垃圾堆、废品收购点以及一些未审批的小作坊和大厂房,严重影响集镇面貌。今年,官路村被列为我市精品村项目实施村,并申报了杨村桥镇“无违建村”创建示范村建设,为改善这一现状,拆除发展新空间,整治刻不容缓,“这阵‘无违建’的东风刮得正是时候。”

 镇村两级密切配合,联村小组不断跟进,大半个月时间,细致入微的调查摸底,梳理出41个整治点,分户包干发通知、不断地上门做工作,还将“拆”字上墙做出标记,前期的大量工作为拆违的顺利推进打实了基础,扫清了障碍,也让这次拆违行动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道路两侧标有“拆”字的建筑中,记者看到大部分农户已经将屋内物品腾空,更有的自己已经开始进行自拆,镇干部积极帮忙搬移房内杂物……整个过程没有一起激烈冲突发生,实现了和谐拆违。

 在拆除范围最大、经济损失最严重的整治点村主任黄伟林家,他在带头自拆上作出了良好表率。前一天就已经开始着手拆除自家车棚的他,又积极配合将自己院子外围的现代化围墙全部拆除。“‘三改一拆’工作是当前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不管损失多大,我作为村干部理应带头拆除违章建筑,党员干部只有带头自亮家底自拆违建,这样才能带动其他村民配合此项工作。”抱着这样的想法,黄伟林顾不上为自己承受的损失伤感,还积极做通了7户人家的思想工作。

 同样,在博艺家具内一处不符合精品村规划的附房也面临着被拆除的命运。去年12月份才刚刚将厂房租下来,心理建设还没做好,加上吃饭的地方又被夷为平地,这让老板骆春晓直犯愁,“心疼哪能不心疼呢,但国家的政策我们还是应该要支持,如果这样真能让整个村变得更美观,发展得更好,那我们付出一点代价也是值得的!” 可想到能为村里带来的好处,他很快转变了思想,还在现场和施工人员积极沟通起来,想办法提高拆除的效率。

 看着变得宽阔整洁的街道,不少驻足拆违现场的村民也纷纷叫好。“其实只要拆得有理,拆得公平,我们是一定会理解的,难道有谁喜欢自己的村乱搭乱建房子这么多么?”“看来这次我们官路村的样子真的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镇党委、政府的坚定决心,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形成了科学的舆论合力,为该村创建“无违建村”打造精品村赢得了漂亮的头彩,也有效推动了全镇“三改一拆”和“无违建”村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下午3点30分,随着宏丰造纸有限公司的百余平米违建钢棚应声倒地,在百旗东路官路村段1公里长的 “战线”上,既定的41处目标整治点全部拆除完毕,总面积约15000平方米。“拆违所产生的建筑垃圾我们将马上组织人员陆续进行清理。对该地块也已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未来道路将拓宽5至7米,景观环境和人居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镇负责人介绍说,试点村成功后,拆违方案和经验还将在全镇其他12个村全面铺开,以在全市范围内领跑“无违建”镇创建工作。(通讯员  朱旭敏 吴吉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