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梨园追梦,清甜甘爽的严州白梨犹如“哀家梨”
2015-07-25 20:37

传说汉朝时有个叫哀仲的人,他家里种出来的梨子个头很大且味道鲜美,又脆又嫩,入口而化,被称为“哀家梨”。《幽梦影》中记载“今举集中之言,有快若并州之剪,有爽若哀家之梨,有雅若钧天之奏。”可见哀家梨名声之大,当时的人们常以能够吃到哀家梨为荣耀。

严州白梨是建德本土梨的品牌,是建德人的“哀家梨”。建德史志记载,建德市杨村桥镇白梨栽培历史已有1000多年。据村民回忆,2010年之前,杨村桥镇有2000余亩梨园,但因草莓种植效益高,村里的大部分梨农都转为莓农,目前,绪塘村共有梨园670亩,20 几个农户从事蜜梨种植,产量在100万斤以上,主要销往上海、杭州及宁波等城市。

“把严州白梨的品牌做精做好,照样能出效益。”陈金土就是嫡承严州白梨传奇品质,耕耘甜蜜事业的梨园追梦人,从事严州白梨栽培20余年。

走进陈金土20余亩生态精品梨园,一株株错落有致的梨树挂满了果,阳光透过梨树泻下,结队的土鸡在斑驳迷离的光影中悠然觅食,“日本农学博士曾到这里授课,为基地制定了全套精细化、无公害蜜梨种植技术管理体系,禽梨共养,捉虫控草,蜜蜂授粉,量化施肥,自然成熟,天然美味。”陈金土不禁给自己的梨园点了赞。

“除了杭金、黄花这两个严州白梨老品种,园内还有翠玉、园黄、翠冠三种省农科院提供的优质品种,其中,翠玉同属白梨,梨色洁白无暇、细腻有光泽;园黄属于韩国品种,果味香浓;翠冠梨是96年引种改良,品质优异。” 陈金土对梨园里的品种如数家珍。

采收不早产,不甜不上市。“冬季深翻施有机肥,隔月逐穴施菜饼肥,配以微滴喷灌节水设施,肥水同灌,有梨农同步跟踪测糖,确保不早产。”为检验“甜秘密”,陈金土掏出水果测糖仪,将溢出的梨汁滴入测量镜片上,“刻度显示在14度,甜的咧。”陈金土笑着说。

就在几天前,来自上海的120余名采摘游客,分乘三辆旅游大巴驶进陈金土的梨园,“水份十足,清甜甘爽,内核小,这种梨还是第一次吃到。”来自上海的杨女士感叹道,还有游客极力推荐说,以前不知道严州白梨这么好吃,尝过后才觉得真是最好的品种。

7月15日开始,严州白梨大量上市,紧跟着7月底、8月中旬翠冠、圆黄陆续上市,采摘游从7月中旬到8月中旬,园内不收门票,室外梨6.5/斤,大棚梨7.5/斤。另外,每年春分,梨树开花,花期持续到清明,喜欢赏花的朋友来年可以约伴前往绪塘村。

自驾游小贴士:杭州——杭新景高速——杨村桥出口——320国道——绪塘村左转

(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邵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