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村桥镇:乡村环境长效试点工作“开花结果”
2015-08-17 11:25

“老胡,这可是为了改善大家的生活环境,人人都该出一份力啊。”一大早,路边村党总支书记就来到村民家里,为的正是该镇实行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收取在册户籍人口的环境卫生费。“你放心,我们明白政府做这事儿,都是为了村里着想,我绝没二话!”通过村党总支书记的一番思想动员,老胡表明了支持的态度。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通过前期充分调查摸底,杨村桥镇在4月中旬开展了乡村环境长效管理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新方法、新举措,努力实现乡村环境洁化、美化、序化和长效管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要想统筹推进试点工作,不光得政府主导,还需要全民参与。”在试点工作中,杨村桥镇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理念,推进全民参与机制的建立,杨村桥镇按照截污纳管户12元/年·人、未纳管户6元/年·人,享受低保、残保补助的人口予以免收的标准向全镇在册户籍人口收取乡村环境卫生费。在镇村召开动员会和横幅、标语、广播宣传后,这项惠民工程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和配合,环境卫生费收取超额完成,达到任务的118.5%。

“除此之外,我们还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资金管理机制,镇政府会根据各村应收总额进行1∶1配套,这笔费用将统一用于各村乡村环境长效管理工作中产生的人工工资、设施设备维修、绿化维护等方面,以此推进乡村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杨村桥镇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全民参与机制的建立让乡村环境管理工作得以“落地生根”,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备的长效运维又成为了一道难题。对此,杨村桥镇采取的对策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即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将全镇68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终端长效运维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委托于第三方,采用常规加新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运维试点。在保证出水水质达标的前提下,分别测算两种不同模式的运维成本,为下一轮运维选择提供宝贵经验。

据悉,该镇还建立了三位一体的工作办法,来确保试点工作的成效“开花结果”。一是人员队伍到位,为每个行政村配备“五水共治”卫生专职管理员,明确了各村定期开展所有清洁乡村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巡查清理的职责。二是考评机制到位,采取随机暗访、季度考核及环境卫生费收取情况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奖优惩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督查机制到位,建立本村分管卫生干部对本村环境卫生做到每天一查,村书记、主任每周一查,镇乡村环境长效管理办公室每月一查的四级督查制,形成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

村庄整洁干净,河水变清,污水不再外流……在试点工作推行的三个多月以来,杨村桥镇的村庄环境得到了改善,“五水共治”成果得到了有效巩固,村民幸福指数得到了提升,形成了“政府主导、村级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并以点带面,推动全市面上美丽乡村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通讯员 包双希)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