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溪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洋溪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民情日记:住在山顶的耄耋老人
2015-03-20 14:02

阳春三月,海拔600多米的高岭村依然是早春的景象,田野里的油菜花并没有大面积地盛开,路边桃树李树的叶子虽然绿了,或粉或白的花却是稀稀落落的,走访的路上,迎面吹来的山风依然带着几分寒意。在村里老干部洪祖璇的带领下,今天我要走访的是住在山里的一位97岁的老人---徐继根。从高岭到下田村,又是走了十几分钟的山路,终于来到了徐继根家。大概是听见了门外嘈杂的声音,一位老人从屋里走了出来。看见老人时,我愣住了:走路稳稳的,背不驼,腰不弯,没有沟壑纵横的皱纹,一张乐呵呵的笑脸,看上去只有八十出头的样子,这是97岁高龄的老人吗?带路的村民告诉我,这就是徐继根,他一个人住,儿孙们都想接他到山下居住,但老人说什么也不肯离开这个山湾,后来家人也都随了老人的意,只是每个周末都会来看望他。

徐继根有些耳背,口齿也有些不清,当旁边的村民告诉他街道的干部来看望他,夸老人身体好时,老人家高兴了。徐继根告诉我说,他平时会种些油菜、豆子,每年都可以收两三百斤的菜籽和黄豆!我又惊讶了:“你,自己一个人,种地?”看着我不相信的表情,97岁的徐继根不高兴了,嘟嘟囔囔地找到了一把锄头,领着我和带路的村民来到了一块菜园地,挥起了锄头就开始锄地,只见他动作利落,锄头抡得一点也不费力。锄好了地,又指着远远的一块田,得意地跟我说:“喏,前面就是我种的油菜,过一阵子就要开花了,到时候又有两三百斤菜籽可以收了。”这时,我也情不自禁地对着徐继根竖起了大拇指,这下,老人家乐呵呵地笑开了。

快吃中饭了,徐继根自己烧了大白菜 和腌菜炖豆腐,又端上了一大碗白米饭,香气四溢。老人家还是乐呵呵地说:“我天天都有白米饭吃,喏,儿子买的电视机还会唱戏,还有政府每个月都给我两百多块钱,生活真好啊!”听着这朴实的话语,看着这乐呵呵的耄耋老人,我想:也许正是这些不间断的田间劳动、山里生活不断收获的快乐,才是徐继根健康长寿的秘诀吧!是的,生活,可以很简单,而幸福,也可以很简单。(通讯员 封菊珍)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