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溪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洋溪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团结村文化礼堂“开蒙礼” 在传统文化中启智开蒙
2015-08-25 11:33

“一拜老师教我读书,再拜老师教我做人,三拜老师永志不忘……”日前,洋溪街道团结村文化礼堂内传出一阵稚嫩的声音,8名七岁儿童身着整洁的衣服,向老师行礼,接受人生中首个重要仪式——开蒙礼。经过正衣冠、行拜师礼、孝亲奉茶、朱砂启智、开笔破蒙、分发智慧笔和笔聪明蛋、诵读弟子规七个环节,顺利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启蒙仪式。

中国是个礼仪之邦,有着数千年的文明历史,从古到今,民间就流传着周岁孩子“抓周”、学龄孩子“开蒙”、成丁之日的“及笄”“加冠”等礼仪习俗。“开蒙礼”源自中国古代私塾教育入学的礼教行为,儿童开始入学识字称为“开蒙”。完成了开蒙启智,代表孩子从此走上学习之路,并寄望孩子学业有成。

文化礼堂作为农村特色文化的集中展示平台,而启蒙教育则是人生教育的第一步,把文化礼堂作为举办庄严而生动的开蒙礼仪式的场地,正是诠释文化礼堂内涵最好的方式和途径。(通讯员 徐燕)

责任编辑: 季玫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