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将建成三个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
2022-10-10 08:15

近日,省住建厅、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浙江省2023年度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的通知》,我市3个风貌区上榜,其中城市风貌样板区试点1个、县域风貌样板区试点2个,拟于2023年年底前建成。

“共享山水城”城市风貌区位于我市新安江主城区桥东区块,区域范围约为70公顷,其中新安社区为省级未来社区创建试点。风貌区将依托“两馆两中心”、医院、综合体等复合功能的特性,发挥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激活区域夜色经济和活力,营造精致城市面貌。据悉,“共享山水城”城市风貌区融入新时代下的“山水城市”理念,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复合系统,全面体现城市发展的新理念。

“历史遗韵”县域风貌区包括寿昌镇、大慈岩镇,区域范围约34平方公里,其中寿昌镇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横山社区、山峰村为杭州市未来乡村(社区)试点,大慈岩镇里叶村为省级未来乡村试点,大慈岩村、里叶村、陈店村为中国传统村落。

寿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该镇将围绕320、330国道沿线环境提升,以及寿昌千年古镇和横山省级未来社区三个主要板块,抓好相关项目建设。“历史遗韵”县域风貌区创建将依托人文老城、古村集群、特色小镇等优势,焕发历史传统遗韵和新时代乡村风情,构建整体大气细部精美的山水风貌格局,突显绿色产业引导的山水人文特色体验,营造具有独特山水文化意境的建德气质。

而杭金衢“明清古韵·浙硒莲盟”县域风貌区主要包括建德市大慈岩镇、兰溪市诸葛镇、龙游县横山镇,核心规划范围约14.62平方公里。该区块地处杭金衢要塞之地,包含大慈岩集镇、里叶村、陈店村、狮山村,诸葛集镇、诸葛八卦村、长乐村,横山镇天池村、志棠村等特色村庄与区域。风貌区内保有大量明清历史遗存建筑,样板区创建主要在资源保护与利用,美丽公路、古镇文化挖掘,文化特色与主题展示等方面进行重点提升。

下一步,大慈岩镇也将紧紧围绕共同富裕这一主题,全力做好古建共保、交通共建、环境共治、产业共兴、民生共享五篇文章。

未来,我市将紧紧围绕“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城乡风貌建设目标,秉承“自然、传统、现代、和谐、共富”的行动理念,开展相关风貌区的建设提升工作。

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更优质的生活圈,同时联动未来乡村、未来社区创建,实现统筹、联动、融合“一盘棋”,形成一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探索实践样本,努力在“两个先行”中贡献建德力量。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