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看建十年】 从化工企业到“绿色工厂” 十年见证行业发展
2022-10-12 08:33

十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以新旧动能转换促进转型升级,着力破解制约工业发展短板,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化化工)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了国营小厂到绿色智能工厂的“华丽转身”。

新化化工前身为1967年创立的新安江化肥厂,2008年改组成立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6月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谈及新化化工的发展历程,公司董事长胡健用了“转型升级”这一发展关键词。

“把一氧化碳、氢气等基础化工原料逐步升级使用,产品的附加值从几百块钱一吨到几千块钱一吨,到一万多一吨,到几十万一吨,企业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在胡健看来,用好转型升级这一利器,企业才能越过沟沟坎坎,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

科技创新,人才驱动。近年来,新化化工每年仅研发投入就超7000万元,不断催生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据新化化工企业研究院研发四室主任朱坚介绍,目前新化化工企业研究院引进5名全职博士,近20名全职硕士。公司希望通过创新来引领产品升级换代,从而为产品提供更大的市场竞争力。

从早早摘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桂冠,到先后建立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流动站,获得四十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主持和参与四十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到入选2021年中石化企业500强和2021中国专用化学产品制造业百强企业,新化化工的发展一路重磅加持。这其中的秘诀,就是坚持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胡健自豪地说:“新化化工这些年来努力践行绿色发展方向,对各种重金属萃取、浮选,把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了,同时解决了环保问题。”

坚持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两条腿”走路,新化化工走出了新路子,实现了新发展。放眼全市近十年化工产业乃至工业发展,秉持“绿色、高端、安全、智慧”现代产业集群的工作思路,十年来,我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累计关停“低散乱”企业1447家,腾出产业空间。

2017年,全面启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作,化工产业在经过两轮整治提升之后实现集聚入园发展。十年间,全市新增主板上市企业5家。当前,我市正在加快培育水产业、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努力构建新的产业格局。

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益平表示,经过多年努力,2018年化工产业成长为我市首个百亿产业,2019年我市获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督查激励,到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大关。一路走来,全市工信经济发展步履稳健。

【编后语】绿色化工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是发展绿色化工的核心。期待下一个十年,在“十四五”迈入省级工业大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力争1000亿元的总体目标下,建德全力打造杭州“新制造业”重要产业基地,并努力为全省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建德力量。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