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创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精神文明创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村规”凝聚“大力量”
2024-03-19 16:06

一纸“约定”涵养文明乡风,紧密结合村情民情、村风民俗的村规民约与村民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语言,如春风化雨浸润百姓生活,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桂花村通过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成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凝聚群众力量,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的有力抓手,以“小村规”激发乡村发展“大力量”。

从村庄环境卫生干起,做优片组治理,从“人人都是保洁员”到“人人都是当家人”,逐步打出“人人”品牌。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片区理事会、建立相关规章制度发动村民参与到村务管理中来,创作桂花村村歌《桂花美》和村规民约三字经《桂花辞》。

桂花村通过完善修订三字经版村规民约,不仅受到了村民的好评,还带动了乡村文明新风的推广,提升美丽新农村的建设,促进了乡村和谐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