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郦新年:板凳上的男子汉
2010-01-13 18:58

 
 

 
天降横祸

我刚出生时是个很健康的男孩,又是家里的长房长孙,所以爷爷很喜爱我,经常抱着我向邻居们夸耀。可是,在我一岁多的时候,那是1953年,我母亲带着我到下包方家村的外婆家赶集。当时那里根本不通大路,我们坐车到杨村桥,然后就要走山路了,从杨村桥长宁这里的山路翻过去到家都要大半天的时间。那时候我虽然只有1岁多一点,但已经会走路了。

没想到,头一天还好好的,到了第二天,家里人发现我不对了,高烧得很厉害,乡下缺医少药,弄点草药喝喝也不管用。第三天家里人说赶紧去梅城的大医院去看。我母亲就抱着回来,到了梅城医院一检查,我生的是小儿麻痹症,而糟糕的是,我发病以后又耽搁了两天,使后遗症就更加严重了。当初如果我没有去外婆家而是呆在梅城,一发烧就去治疗,那后遗症就不会有那么严重了。但这一切都无法挽回了,从此以后我再也不能站起来走路。7岁以前,我一直只能趴在床上,连爬都只能用两只手爬。我的两腿根本没有什么力量。

我记得小时候曾经有路人对我爷爷说,这个孩子是个废人,长大也没用,还不如早点扔掉算了。我爷爷听了很气愤,上去就跟人家吵了起来。他说,我孙子肯定不会是废人,他长大就是能够自食其力,面对对方的继续嘲笑,我爷爷差点跟他打了起来。这是我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受到歧视的事情。因为不能走路,不能跟同龄的孩子玩耍,我的内心已经非常痛苦,还要听着别人的嘲笑,虽然当初还不懂得太深的意义,但也非常心酸。我爷爷含着泪眼抱着我说,孙子,你一定要争气,长大一定要自食其力,要靠劳动养活自己。我答应了。从此以后,我爷爷再也不让我躺在床上了,那时候根本就没见过轮椅这个东西,爷爷就让我坐在板凳上学着走路。从此,就开始了我的板凳人生。

 

 

 

求学遇阻

那时候我每天用手扶着凳子一寸一寸的向前挪动着,很苦也很累,最苦的时候我都不想走了。但我爷爷跟我说,你一定要自己走路,要不长大以后就没用了。在爷爷的鼓励下,我就这么坚持着学着走路。就这样我学会了坐在板凳上,用手扶着凳子走路,已经“走了”50多年了,我现在已经很习惯了,也不知道磨坏了几把凳子。那时候我已经九岁了,同龄的孩子早已经上学,可是我因为不会走路,没有学校愿意收留我。爷爷便带着我一家一家学校的跑,但还是没有用。爷爷心里很着急。我爷爷是永康人,小时候读过几年私塾,字写得很漂亮,也会画画,虽然他干得是铁匠活,但他却是心灵手巧。因为读书不多,希望自己的孙子能多读点书,所以一定要让我读上书。见学校都不肯收,无奈之下,他说,没人教你,爷爷来教你!

可是在家里学不是办法,还是要上正规的学校。这个时候从外婆家里传来了好消息,那里的农村小学还有空位置,虽然离城很远,但是家人经过商量后,我母亲还是把我带了过去。我在那里整整上了4年初小,小小年纪就饱受了白眼,经常有同学嘲笑我,说我是瘸子。有时候气急了我也会跟他们吵。但我有一点值得夸耀,成绩比他们好,经常考试第一,后来人家慢慢的也就对我另眼相看了,对我的嘲笑也就少去了。这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了自强的意义。后来,我母亲拿着我的好成绩在梅城镇的小学里跟老师说了很多好话,老师看我成绩好,于是答应让我转来梅城读书。后来,我的五、六年级,也就是完小,是在梅城读的。

在梅城两年的学习生涯中,我结识了一位很好的朋友,他叫孙福春,他每天陪着我上学和放学,遇到下雨下雪路泥泞的时候,他会背着我去,我们一路聊天,他背我的时候也从来没做好事的感觉,就好像很平常的自家兄弟帮忙,我们只是很要好的朋友,说话很投机。他是我遇到的第一个真正好的,一点都没有歧视我过的朋友。到现在四十多年了,我一直还记得他,我们还是朋友。

小学毕业以后,他当然的上初中去了,而我却又一次被学校拒绝。我现在还记得,我母亲带我去学校的时候,当时他们对我说,手脚好的还读不进,你一个跷脚的还读什么书?那话伤透了我的心,这是我第二次遭受到严重的打击,在那个时候,没有人会想到保护残疾人的权利。哪里像现在,我从电视上看到,有很多残疾比我还严重的人都能上大学。但那个时候我们办法,也没地方诉冤。那时候,我爷爷已经去世了,我母亲带着我非常辛苦,我那个时候还小,还不知道将来能够干什么。母亲对我两个弟弟说,你哥哥腿不好,以后你们长大了要好好照顾他。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