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黄山药农的故事
2010-09-25 15:20

 

  他们上山不仅要采药的工具,药篓、药铲、足够长的绳子,还要带上简单的被褥、干粮。上山采药的时候,最好是二人结伴,在山上互相好有个照应,因为在这个大山里,随时都可能出意外。他们采药时常常要边走边观察,先要观察对面崖上有无药材,还要观察崖底有无逃生线路。要是找不到逃生线路,那么崖上的药材再多、再珍贵也好放弃。一切都确定好了以后,一人腰系绳子下崖,一人在山上放绳。有些药材如石耳,往往长在崖壁的凹处,此时采药人身体是悬空的,药铲铲不到,只能像荡秋千似的把身子荡到凹处铲下药,有时要荡多次才能完成。

 

  药农往往都要带徒弟,因为一个人确实比较危险。张大哥就曾经告诉我,有一次他单独去采药,遇到过的一次危险经历。因为那时候他师傅已经不上山了,而他还没有徒弟,所以那次他是单独一人上山。他发现一处悬崖上有草药,于是绕路攀上了崖顶,在崖顶的一株松树上系好绳子后,抓着绳子边采边向下滑。谁知判断失误,绳子放光离崖底还有好几米。这是一段峭壁,脚无法站立,身子悬在空中,这时除了空中偶有几只鸟掠过外,山谷一片寂静。那里是无人能到的地方,指望别人来救是不可能的,只能是自救。但要顺着绳子往上爬上去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那么好的体力,只能往下走。他那时候先把自己的心稳定下来,思考着自救的方法,发现见自己下面不远处正好有一棵大树,办法有了。他开始晃动身体,像荡秋千一样,越荡幅度越大。当身体荡向大树距离较近时,突然双手一松,身子向大树飞去,不偏不倚正好落在大树上,飞快的抱住了大树滑了下来。由于大树和树枝的缓冲作用,虽说受了点轻伤,命总算保住了。

 

  在黄山采药不仅有惊险也有乐趣,因为他们走的路线不是寻常游客走的路线,所以他们看到的也不是寻常游客能够看到的。在黄山的狮子峰上有一个著名的景点,那就是“猴子观海”,这是黄山风景一绝。你站在狮子峰的清凉顶向前看,不远处有一岩石平台,台上蹲着一只惟妙惟肖的石猴,双眼凝视远方,前方就是太平县,这就是所谓的“猴子观太平”。而每当大雨过后,山谷中雾气上升和远处的白云连成一片时,眼前的景象如同无边无际白浪翻动的大海一样,这时侯就叫“猴子观海”。由于游客只能在清凉顶一个方向看到猴子的脑后,其他三面全是深渊,所以这只石猴的面部究竟长得怎么样,有美猴王那样美丽的面庞吗?恐怕世上再也无人见过。然而张大哥见过了。

 

  那一次张大哥也是一人上山的,从狮子峰上放下绳索,滑到崖底(此崖底正是58年采到大灵芝的地方)。他惊奇发现原以为石猴平台的岩石和狮子峰主体是相连的,其实那是一座高约二十余米独立的小峰。中间有一条宽近一米的缝隙把它们隔开,有如二幢高楼之间的小弄堂,站在缝中只见蓝天一线。一来想到上面看看有没有可采之药,更想看看这只石猴的真面貌。胆大包天的张大哥,竟叉开双腿踩在二边岩壁上,手脚并用徒手攀上了平台。这是个壮举,可以说除张大哥外,世上再没有第二人能走到石猴子面前。据他所说,其实石猴面部并没有鼻眼,只是一块如刀削平的石头而已。

 

  许大爷的经历就更惊心动魄了,我曾经问他是什么遭遇,使您发誓永不上山采药?他告诉我,那次遭遇虽说已过去很多年了,回想起来仍然有些后怕。那次上山他是一个人去的,他先在松树上系好绳子放下悬崖,然后边采药边向下滑,那天药材很多,采着采着竟忘了时间。山上采药有条规矩,必须要给自己留足到安全地带的时间,否则天黑下来生路将变成死路。现在天将黄昏已错过这一时间,许大爷一边向下滑,一边想着办法。这时候他发现崖壁上有一岩洞,洞不大仅能容纳一人而已,他想反正今天已经回不去了,就在那个岩洞过夜吧。药农在岩洞过夜是常有的事,在岩洞中过夜还有个好处,不会受到野兽的伤害,相对安全。

 

  刚爬进岩洞以后,才突然发现洞中有一具尸骨,这一下把他吓得汗毛都竖起来了。可是这时候离开岩洞,已无处可去,留下吧,又发现尸骨在岩洞中,已占据了大部分空间,别说躺,就连坐也难坐。许大爷只能面对尸骸跪了下来说,“晚辈不知先辈在此,打搅了先辈,今晚我也无处可去,请先辈挪点位置给晚辈坐一晚”。拜完了以后,许大爷才将尸骨移到一边,身披毛毡坐了下来。伴在尸骨身边。许大爷彻夜难眠,满脑子都在想着尸骨的事情。

 

  他想到,从尸骨的白色程度上看,这位先辈躺在洞中也不知有多少年了,他生前会是什么人,怎么会死在这里?游客、猎人都不可能,只有一种可能,死者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前也是一位药农。只有药农才会能去这种地方,也许是突发的疾病,也许饥饿,使他无法逃离绝境。想到这里,夜色和恐惧一起遍布全身。许大爷想,我目前的处境不是和这位先辈一样么,兔死狐悲,难道我也要和前辈一样把自己的尸骨留着这里?一个晚上他都在那里胡思乱想。天一亮,便赶紧沿着生路跑回了家,从此再也不敢上山采药,就学起了做篾匠,换了一种谋生的方法。

 

  这些往事已经过去了三十多年,可那些回忆现在却依然在我心里,许大爷也恐怕早已不在人世了吧。张大哥如果还健在的话,也年近八旬了,也许他还会向他的晚辈们讲诉他在黄山草药时,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其实药农们历尽艰辛,冒着生命危险,在悬崖间采药,只是为了养家糊口。而如今黄山脚下的人们生活已经大为改善了,尤其旅游业发展了以后,辅村人用他们的肩膀,往黄山黄山上挑东西就成了他们的副业,旅游设施,游客的生活供给里,都有辅村人的汗水,脑袋精明的人还会做起游客的生意。他们再也不可能有人去从事这样惊险的工作了,黄山药农也只能成为人们回忆中的往事了。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