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域外建德人】施李正:在"平稳"中寻找未知的精彩
2010-11-02 14:43

 

2010年中美研究生暑期学校一个讲座

“蠢蠢欲动”的理想人生

相处的几个小时之中,他的话并不多。一问一答显得略微古板,像是被设定好的题目和答案,井然有序。但是在这种慢条不紊中却蕴含着无限想法、思绪,这些漫无边际的思想斗争,最终汇合,成为他脱口而出的下一步路子。他就在他这种看似平稳实际“蠢蠢欲动”的思绪中走完他一步又一步。

“对我来说,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就会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兴趣是一个很好的导师”。施李正原来任职于美国礼来公司,其实在公司他的收入远远不止现在这些,但是他说他喜欢这个职业,第一是自由,可以全世界奔跑;第二是可以把自己的知识与人分享,这是一个很快乐的过程。所以在满足基本需要之后,兴趣才是第一位的,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有可能把它做好。

他告诉记者在他留学的美国南加洲大学有一名经济学教授,65岁还申请进入医学院学习,还有56岁的人申请进入法学院学习,这让他明白,学习是一个终生的过程,只要有理想,任何时候改变都不晚;只要有决心,改变随时都可以。他说他喜欢自由,喜欢踏遍全世界,因为充满了未知的希望。就如科研,是一种不断探寻未知世界的过程,而这一过程往往带着许许多多的不确定性,而这样的人生才是他所向往的,因为随时随地都可能会上演精彩。

对施李正来说,经济学的人生、医生的人生还远远不够,目前他所希望的就有三种人生:医生的人生、律师的人生、经济学的人生。“说如果有机会,我还想继续深造,去完成脑袋中不断迸发出的想法。也许哪一天我又会转向和这些完全不搭边的领域,我完全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又会对另外一个事物感兴趣,对我来说,只要有兴趣,任何时候改变都不算晚。”施李正这样告诉记者。所以他希望年轻人不要害怕改变,因为改变中时刻都有机遇和奇迹,在改变中才能找到人生的精彩。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