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快递进村”促进“富民兴村”
2023-03-22 08:12

“过去,我们村的村民需要到几公里外的镇上拿快递,现在大家在自己村里就能拿,对于我这种经常给孩子网购的妈妈来说确实方便了不少。”大同镇劳村村的村民吴大嫂高兴地说。这一切都得益于“快递进村”发展带来的红利。

我市位于浙西山区,受地理条件制约,不少农村末端物流服务能力较差、山区产业外销动能不足。“2022年,我们选择在农产品较为丰富的大同镇开展试点,将全镇划分为5条线路,由5家不同的快递公司分别负责一条线路的配送,实现全部快递进村的目标。”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降低成本,提质增效,我们与公交公司合作,对于偏远且快件数量少的行政村,由农村公交负责配送。”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城乡公交带快递进村、运农产品进城,实现物流快递村村通。试点一年以来,每月快递进村5万余件,每年通过公交带货2500余件。

“这是我女儿给我买的按摩器。她在江苏工作,一年回不来几次,总担心我在家照顾不好自己。之前快递点离村子远,她不放心我跑太远取东西,现在农村客运班车就能把快递带进村里来,所以我女儿隔三岔五就会寄东西回来。”劳村村65岁的村民王大妈说,这几天,她还忙着给五岁的外孙女包粽子,等粽子包好、打包好,将包裹通过农村客运班车带到城区,两天就能寄到江苏。

在“快递进村”服务中,城乡公交帮助村民实现网购自由,民众生活越来越便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增设农村物流服务点,直到全域覆盖,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快递进村发展促进“富民兴村”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通讯员 刘梦蝶)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