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讨薪可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千万不可蛮干
2018-06-20 10:34

日前,本网连续报道了两期不合理讨薪:一则是钦堂某工地上,3名工友因讨薪不成,与包工头打了起来,所幸双方都是皮外伤(详见《讨要拖欠工资,民工和包工头打了起来》)。另一则是两名装修工应邀至同村村民家中装修,可工期结束后迟迟未得到工钱,一怒之下拿起榔头将雇主家墙砸坏,两人不仅被处以治安拘留十日的处罚,工资没了还倒赔4000元(详见《冲动讨薪 有理变无理倒赔4000元》。如何正确讨薪?当事人可投诉至劳动监察大队,且我市正在创建“无欠薪”城市,需要人人参与。

市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钟浩清提醒广大劳动者:如果有被拖欠工资的行为,可拨打110、12345、67434466进行投诉举报。监察大队新安江中队地址位于新安江街道电大路18号,且各乡镇都设有中队,都位于各乡镇政府所在地。如劳动者前往各中队投诉办理相关纠纷,需带劳动合同、考勤记账表、身份证、工资清单等材料。如劳动者未签订劳动合同,那么与被投诉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凭证,如考勤表、工资发放单或单位的出入门牌证、工作服等,都有可能成为证明自己与用人单位构成劳动关系的凭证。

今年,我市已申报创建“无欠薪”城市,且已被列入2018年55个“无欠薪”县(市、区)重点创建单位之一。目前,相关单位正在积极部署,尤其是将重点完善建筑行业、加工制造业等单位的工资管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而“无欠薪”城市无疑是创建的加分项。

劳动者要维护自身权益,还需注意以下事项:前往有资质的单位工作,且工作前,要签订相关劳动合同,写明从事工作,工资结算等事项,同时自己要做好记账工作,包括工时和工资。而有关单位则应按月足额发放工作,共同推进“无欠薪”城市的创建。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